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十二)
国家气象局:开阔大视野 集聚正能量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4: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气象局党组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局党组将中心组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狠抓组织与创新,体现出“抓学习、重贯彻、谋发展、促创新、讲实效”特色。

(一)组织健全,制度严格。局党组中心组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调研、带头点评,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严格执行计划、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调研分析和通报情况等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落到实处。会前都精心设计学习主题,制定学习计划;会后都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学习情况、收获体会、贯彻要求等,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十八大闭幕后,局党组中心组已召开2次专题学习和冬、春季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深入分析形势任务,研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采取多种形式,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开阔视野。

(三)改进学风,务求实效。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研究解决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适应问题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同解决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十八大精神在气象部门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二、结合实际、凝聚共识,党组中心组学习成效显著

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着眼于学习特色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深入研究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和措施。

(一)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的信心。党组中心组认真总结十七大以来气象事业发展的成功实践,客观分析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气象事业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得出了一个坚定的结论:实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党组中心组对这条道路的科学内涵进行了全面总结与高度概括,推动全国气象部门就此形成了共识。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关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了气象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最直接的在于立足基本国情和部门实际,加强了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查找了气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党组中心组全面审视国内外形势,全面分析机遇与挑战,特别是查找了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是气象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的质量亟待提高;气象预报能力与各方需求不相适应,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还不能满足需要。二是公共气象服务能力还需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有限能力与无限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气象科技创新、支撑业务发展的能力还需加强,人才队伍的数量、质量有待提升。四是改革意识亟待增强,部分职工存在满足现状、不想改革,“怕”字当头、不敢改革,思考不够、不会改革的问题。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战略任务。

(三)进一步坚定了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党组中心组围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气象现代化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达成共识。一是改革必须从长远着想、大处着眼、实处着手,上下互动、相互配合。二是改革开放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抓住机遇,把握主动,坚定信心,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三是当前改革触及的都是深层次问题,难度越来越大,要找到改革发展的最优路径,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四是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各种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四)提出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党组中心组积极探索融入和服务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切入点,明确了加快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气象人才体系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印发了《现代业务发展指导意见》、《气象科技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二是印发了《关于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的思路与措施、目标与任务。三是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气象部门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四是加强气象部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凝练出了以“准确、及时、创新、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气象精神。

三、巩固成果、推动创新,把党组中心组学习引向深入

下一阶段,党组中心组将按照“求准、求新、求实”的思路,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准确把握内涵,推动理论创新。深入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需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深化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打开新的理论视野,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指导新的工作实践。

(二)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实践创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系统研究和解决“五位一体”建设中的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问题,努力完成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各项改革开放事业、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重大现实任务。

(三)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创新。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气象业务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对气象业务的支撑作用。

(四)着力完善机制,推动制度创新。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继续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完成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