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十一)
社科院: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3: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中心组积极探索学习方式,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在深化学习中凝聚发展力量,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决策水平,为顺利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把学习当作内在需要,在推进社科院改革发展上明确思路,凝聚共识。

增强学习意识。围绕如何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实现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要求,院党组提出,只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新任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指出,社科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必须加强学习,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放在第一位。社科院如果不抓学习,不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就会出大问题,就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全院科研人员都应有这样的意识,自觉地接受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严格学习制度。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党组主要领导反复研究学习计划,确定学习文章和主题,提出学习要求,指导和检查中心组的学习,在学习中带头读书、带头思考、带头发言,带动院党组的学习。同时,把中心组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各研究所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重视学习、倡导学习的正确导向。

提升战略思维。党组成员把学习当作破解发展难题、形成发展共识的有效途径。每次学习都踊跃发言、交流思想。党组成员达成共识,社科院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必须通过有效载体,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这一有效载体,就是实施创新工程。通过创新工程,多出精品成果,多出高层次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党组号召在全院组织开展“什么是创新工程”、“为什么搞创新工程”;“怎么搞创新工程”、“推出什么样的创新工程成果”思想大讨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创新学习方式,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以专题读书班、理论研讨会强化学习。党组连续三年举办全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集中一周时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每期读书班,院党组成员讨论、确定学习专题和阅读书目,作动员报告和辅导报告,驻会参加学习,并对每位同志的读书笔记逐一阅评。先后组织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费尔巴哈论》等经典著作。今年的读书班刚刚于上周结束,重点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该学习品牌已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学习品牌”。近年来,院党组还通过举办 “国际金融危机对西方思想理论的冲击及资本主义走向”等理论研讨会,在思想理论界发挥引领作用。

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化学习。院党组依托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不断深化学习。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研究室建设,抓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专题摘编工作,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文丛、学科前沿报告,开设论坛等,扩大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影响力,在引领社会思潮,推动学科发展,培养学术队伍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围绕宣传党的理论成果拓展学习。党组中心组成员带头发表理论文章,带头宣讲中央精神。近年来院领导王伟光、李慎明、李捷分别在中央媒体发表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百年追梦与民族自强》等理论文章。党组中心组成员还认真完成中央部署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任务,应邀为中央部门、地方政府和高校科研院所作专题辅导报告,引起良好反响。

以国情调研方式延伸学习。火热的社会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生命力的源泉所在。院党组以国情调研项目为依托,组织科研人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拓展学习视野。院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领科研人员,深入调研,把学习延伸到生动的改革实践中。我院确立的调研项目,内容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通过深入基层,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努力让研究成果满足理论和现实需要。

三、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顺利实施。

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正确学术方向的坚定信念。坚持正确学术方向,说到底就是信念问题。我们与西方学术的竞争,很重要的就是学术话语权的争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是我们开展学术研究、掌握话语优势的丰厚资源。我们有这个底气和自信,建立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我院定期举办的所局级领导干部报告会、机关干部报告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讲座等,都强调坚定信念,增强学术自信,用中国话语表达时代问题。另外,我们通过举办道德建设论坛、道德建设从我做起实践活动等,引导科研人员努力攀登学术和道德双高峰。

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行动。我院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战略中全局性、趋势性、综合性等重大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仅去年一年通过《要报》等渠道报送各类信息1125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或被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用301篇。最近,围绕钓鱼岛问题,我院组织撰写了一系列文章,用翔实的史料阐明了钓鱼岛主权在我的不争事实,特别是5月8日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及研究员李国强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的文章,论证了日本“窃占”钓鱼岛绝非什么“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产物。文章最后表示,“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产生了较好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反响。

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措施。我院注重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中去。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创新工程。经过创新工程试点,我院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院内人才留住了,院外人才想来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所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很多学科正逐步跻身全国乃至世界一流行列。实施“走出去”战略,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为平台举办了30余个国际会议,增强了学术话语权和传播力。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2年全球智库最新排名中,我院蝉联亚洲第一,在全球总榜单中排名第17位,较上次上升11位。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