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九)
海关总署: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 不断增强推进海关科学发展能力
海关总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3: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海关总署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创新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注重成果转化,有效增强了领导和推进海关科学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一、以全面领会中央精神、谋划全局抓好落实为目标,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

一是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的基本平台。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尤其是对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都首先通过中心组认真学习研讨,统一党组一班人的思想。去年下半年以来,署党组中心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来安排,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做到学习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使大家增强了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的共同政治责任。

二是把中心组学习作为谋划海关科学发展、推动工作落实的理论准备。总署党组重视把海关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心组的重要学习选题,力求使中心组成员能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维度上,研究探讨落实中央部署、推进海关工作的规律。2011年上半年,总署党组中心组以中央对海关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为依据,讨论形成了“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海关工作总体要求。从实践情况看,“四好”总体要求符合中央对海关工作的要求、符合社会对海关工作的期待、符合海关建设的内在规律,在开创海关工作新局面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三是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带动学习型海关建设的示范动作、标杆工程。总署党组重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效应,出台《海关系统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定》,在全系统引领并形成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良好风气,全国基层海关单位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团队创建活动,拓宽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形成长效机制,涌现出了一批学习型先进集体。总署信息中心党委“在线学习平台”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十大学习品牌,总署监察局党支部“前沿”被评为优秀品牌。

二、坚持严格规范、求真务实的要求,不断创新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

第一,抓准备,提高学习针对性。党组倡导各级领导干部走进当地政府机关、走进各类外贸企业、走进一线业务现场,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社会各方面对海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学习研究和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党组成员还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一竿子插到底”,力求准确掌握总署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基层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为抓好今年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在年初就筛选出23个重要问题,分配给各党组成员牵头进行调研。

第二,抓自学,倡导学习日常化。党组坚持倡导自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根据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研究需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和知识结构,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和自选书目,撰写个人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文章。

第三,抓集中,拓展学习深度广度。党组根据任务需要,科学选定集中学习的主题,采取专家辅导、民主讨论、交流探讨等灵活形式,强化集中学习效果。近年来,党组还有计划地将中心组学习的参加范围扩大到各直属海关单位领导干部,召开全国海关视频大会,组织全系统处以上干部旁听总署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放大了集中学习的效果。

第四,抓成果,搭建实践应用平台。在每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后,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同志都要亲自对学习成果进行梳理、点评、归纳,对如何应用学习成果、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并指导机关职能部门将中心组集中研讨的思考和打算进行梳理分类,印发给总署相关部门单位研究落实,促进工作开展。

第五,抓制度,强化机制约束。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有关要求列入《海关总署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学习计划、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通报等配套制度,将“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出台《督办制度》,建立督办机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反馈时限,将督办工作纳入综合考评,保证学习成果件件有落实。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推动海关科学发展

首先,坚持学思结合,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海关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总署党组中心组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精神与做好海关工作结合点,努力将学习的过程变成思考谋划海关科学发展的过程,不断研究和破解海关发展难题,做好顶层设计。2012年底,根据党的十八大要求和国务院领导视察海关工作时重要指示精神,党组中心组通过学习研究,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海关的发展定位,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新时期治关理念和科学发展的思路。

其次,坚持学干结合,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实际举措。2012年,我国进出口贸易下行压力巨大,总署党组迅速出台了以“取消五项收费、深化四项改革、优化三项服务、简化两项手续、营造一个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稳定外贸增长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年实现税收净入库17639.1亿元,增长9.3%,为中央财政稳定增长作出了贡献。今年全国“两会”对转变政府职能作出了新的部署,总署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迅速制定了简政放权、清权确权、规范用权、提质增效的有关措施,推动海关职能转变。目前,在现有2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总署已决定取消4项,下放8项,转移1项。

再次,坚持学创结合,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任务的能力素质。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加强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总署党组中心组把落实全会精神,推进海关文化大发展作为重要学习课题,认真调查、深入研讨,创造性地提炼形成了以“爱国、厚德、增信、创新、奉献”为内容的海关核心价值观,并实施海关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充分调动了海关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海关系统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