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八)
国资委:构建具有国资委特色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
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3: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资委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任务。国资监管工作极具探索性和挑战性,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固定模式可以照搬,必须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因此,对于国资委来说加强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国资委成立以来,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构建了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集中理论培训为重点,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学习载体为依托的具有鲜明国资委特色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

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任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与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认识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为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路子。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日益繁重的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对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委党委在中心组学习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出发,紧扣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深入开展学习研究,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比如,我们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重点学习研究如何提高国资监管干部队伍五种能力建设的内容;结合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重点研究如何把握科学发展、国资监管、企业发展、经济运行四个规律,引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正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结合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总要求与新部署,研究制定“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总目标和发展战略;结合2012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学习贯彻中央“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提出了中央企业“一抓、两保、三突出”的总体任务。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2003—2012年,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从6家增加到43家,资产总额从7.2万亿元增长到31.5万亿元,营业收入从3.4万亿元增长到22.5万亿元,利润总额从2405亿元增长到1.3万亿元。

三、坚持学以致用、带着问题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委党委中心组始终抓住不同时期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比如,我们扭住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产权制度与持股模式、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和调整、中央企业“走出去”战略、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企业领导人员薪酬与激励约束、面向全球招聘企业高管、现代企业制度中的党建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特别是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究如何把握旗帜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中心组的每一次学习,都坚持学用结合,在一个时期着力弄通一个问题,形成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指导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使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四、坚持打造具有国资委特色的学习平台,为中心组学习提供有效载体。好的载体对增强学习效果具有重要作用。委党委坚持每年冬季举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的冬训班,第一期为委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委领导和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几天时间,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总结当年工作,认真研究来年思路,形成了实事求是、联系实际,虚心求教、潜心学习,坦诚交流、达成共识的学习氛围。先后利用冬训班平台,开展了出资人定位、提高央企可持续发展能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题学习,取得了显著成效。冬训班已经成为我委中心组理论武装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品牌,并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十年来冬训班共培训部级干部600余人次,局级干部近4500人次,党员干部近16000人次。同时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研究会、演讲会、网络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共同构成了具有国资委特色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

五、坚持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持续学习的长效机制。委党委始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修改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为各级党委学习树榜样、作表率。国资委成立之初,我们就制定了委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几年来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情况的变化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长期坚持以集中学习研讨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坚持考核考勤、情况通报、建立档案等制度,中心组成员自觉坚持个人自学、专题调研、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学以致用。每年坚持由委党委书记、中心组组长亲自审定学习计划,确定不同时期的学习主题,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中心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真情况,摸清真问题,为中心组学习研讨提供第一手资料。刚性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的调查研究、灵活的学习形式、高效的制度执行力,共同构筑了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