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五)
国家林业局:发挥党组中心组骨干作用 为林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
国家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3: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局始终把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一是搭建了富有林业特色的学习平台。建立了绿色大讲堂学习制度,把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从“小会议室”转移到了“大礼堂”,通过主会场面授、分会场视频形式,使学习人员增加到1000多人,从京内覆盖到了京外。邀请了十多位部级领导和权威专家担任绿色大讲堂主讲嘉宾,授课内容涉及十八大精神、生态文明、“三农”工作、节能减排、科学技术和反腐倡廉等多个方面。在党组中心组的带动下,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相继开设了“林科讲堂”、“处长讲堂”、“三北讲坛”、“青年讲坛”等一系列学习平台,强化理论学习在全局蔚然成风。二是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每年年初,结合全年学习重点和林业工作实际,确定学习专题、学习计划以及牵头部门,有效调动了各方资源,提升了学习效果。同时,把“学理论”与“搞调研”、“谋发展”结合起来,突出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做到老办法、新手段一起用,有效破解了事关林业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三是建立了学习活动长效机制。制定下发了《中共国家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绿色大讲堂”学习制度的通知》等学习制度,完善了督促、检查、考核和激励制度,对成果运用、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一套较完备的工作机制,推动党组中心组学习长效化、常态化开展。

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使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解放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改进了作风,凝聚了力量,有力推动了林业科学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林业工作思路。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生态文明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局紧紧围绕这一重大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轮训,先后邀请了胡鞍钢、解振华、杨伟民、陈锡文、李文华等领导和专家作专题讲座,系统学习生态文明的深刻内涵、主要目标、基本要求,精心组织了“生态文明大家谈”活动,党组中心组与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撰写了22篇体会文章,从不同领域、多个角度畅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阐述了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出台了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纲要。通过系统学习和反复研究,局党组进一步完善了林业工作思路。即: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加快发展现代林业,认真履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贡献等六大职责,着力构建国土生态安全空间规划体系、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体系、生态产品生产体系、支持生态建设的政策体系、维护生态安全的制度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等六大体系,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根据这一总体要求,我局确立了全面实施十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构筑十大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十大绿色富民产业,突出抓好六项工作重点等具体措施。二是进一步创新了林业政策。我局在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关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重要论述基础上,启动实施了林地保护、防沙治沙、森林防火以及木材安全战略储备等一系列规划,实施了林木良种补贴、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森林保险保费补贴和湿地保护补助、林权抵押贷款等政策,有效调动了各方面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对促进林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三是进一步深化了林业改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改革发展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系列理论,把改革作为推动林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逐步深化各项林业改革,全面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27亿多亩集体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和价值数万亿的林木所有权确权到户,8949万农户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4亿多农民直接受益,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林业生产力。目前,国有林场改革和国有林区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我局充分认识到,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林业建设成果,实现林业美好蓝图,必须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保障。为此,我局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围绕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2010年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从“重视学习”向“学习型”转变。2011年开展了“创先争优强作风、兴林富民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作风建设分设五个专题开展系列活动,强化了干部职工服务基层的意识和水平。2012年开展了“一迎五创”和“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在作风建设上争做五个方面的表率,切实改进了机关作风。近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局党组开展了“两转变、两服务”活动,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作为根本宗旨,把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作为根本前提,力争通过2个月的学习讨论、检查梳理和创新管理,达到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的目的。在局党组带动下,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与林区基层党支部联合共建”、“我与退耕农户结对子”、“林业科技下乡”、“发展林下经济、助推林农致富”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林业、林区、林农实际状况,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林农。机关青年干部也通过下基层活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了林业基层的味道,了解了基层的需求,锤炼了作风,提升了能力。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