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四)
审计署:带着问题抓学习 解决问题促工作
审计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多年来,审计署党组始终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武装的阵地,作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研究思路、制定措施的平台,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从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组织理论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事业发展的能力、推动工作进步的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一、明确主题,提出问题

明确学习主题,是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的重要基础。审计机关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工作的政策性、政治性、法治性和专业性很强,审计人员面临着较高风险:一是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揭示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重大损失浪费问题、重大质量隐患,可能会承受道德压力和职业风险,甚至承担法律责任;二是面对各种诱惑和不良风气的影响,存在很大的廉政风险;三是长期奔波各地、分散作业,与家人聚少离多,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而且,审计一线人员中40岁以下的青年人占60%以上,大多是“三门”干部,更需要加强思想引领。从这一实际出发,审计署党组坚持把中央要求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确定每季度的中心组学习重点,让学习更有针对性,同时号召“所有同志在党风廉政上、在勤政尽责上、在求真务实上,向署党组看齐、向审计长看齐”,积极发挥中心组学习的龙头辐射作用。比如,2008年,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确定“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主题;2009年,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确定“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开展“重读党章、重温誓词、重新宣誓”和“寻根问本、访贫问苦”活动;2010年,围绕强化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确定“加强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主题,强调树立“三种意识(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开展“三个合格(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人员、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大讨论以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活动;2011年,围绕审计能力和规范化建设,确定“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题,开展“制度完善年、作风改进年”、“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等专题活动;2012年,围绕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确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主题,开展“三条线”(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以审计纪律为高压线、以文明审计为保障线)教育活动。在学习中,把如何解决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使中心组学习内容实在、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思路引领、作风引领作用。

二、创新方式,研究问题

创新学习方式,是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署党组注重树立问题意识,创新学习方式,带着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思考和讨论。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建立署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和学习检查等制度,党组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二是落实学习内容。围绕学习主题和重点,指定或编辑学习书目,在认真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重大理论文献、党代会报告和决议、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的同时,党组指定了44种学习书目,组织编写介绍中华民族50种精神、100位英模人物以及200名审计人员先进事迹的《精神传承》、《中华英模》、《审计群星》等书籍,从日常审计工作中采集真实感人的事例,编写《审计人的故事》、制作视频宣传片,引导审计人员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中心组成员不仅全面阅读指定学习资料,认真完成“规定动作”,还广泛了解、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主动完成“自选动作”。三是深化研讨交流。根据任务安排和中央要求适时扩大中心组学习讨论范围,有时吸纳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时扩大到在京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心组成员带头发言、带头讲解,所有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对于一些拿不准的说法、吃不透的问题,还会通过电话或邮件等与署内相关同志沟通交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的目的。四是带动全署党员干部学习。每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后,都将大家的发言在署内网发布,并通过文件、简报、会议、报刊和网络等形式,及时向全体审计干部通报,指导和推动各级审计机关的理论学习。去年,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以人民网视频的形式直播了署领导班子成员发言。同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明确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全署开展了“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署党组听取了全署67个司局单位和226名司局级干部关于自身不足和整改措施的汇报,逐一作了点评;署党组及班子成员的查找情况,向全署职工进行了视频直播。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这种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交流,使广大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认识,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措施,解决问题

学以致用,是发挥中心组学习作用的集中体现。署党组注重使学习成果及时充分地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推动力,立足实际确定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措施。比如,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家“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及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训、法律规范建设、信息化发展和科研工作等5个专项规划;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要求,研究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制定了《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同时,每年根据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确定审计工作的具体目标、重点和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党的十七大以来,审计署共审计3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000多亿元,移送重大案件线索1000多件,推动完善制度1800多项。

坚持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把学习做“实”,坚持探索创新适合审计人员的方式方法把学习做“活”,是一直以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原则。实践证明,这些做法不仅使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有效保证了审计监督职责的履行,推动了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