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三)
交通运输部:知行并举作表率 学用相长促发展
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3年06月08日13: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多年来,我部党组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措施,努力在“六坚持、六着力”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结合实际,推动成果转化,建设长效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着力解决入脑入心的问题。把理论武装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根本要求,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点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方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确保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用科学理论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实践。

二是坚持把握大势,着力解决发展方向的问题。把把握大势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前提,注重科学统筹学习计划和当前形势任务之间的关系,明确阶段性的学习主题。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开展了反腐倡廉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等专题的学习,做到“学习紧跟形势走,工作方向不走偏”。

三是坚持专家辅导,着力解决学而不深的问题。把专家辅导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方式,根据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际,以交通大课堂为载体,倡导“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通过自主选题和设计选题相结合,每年安排学习不少于8次。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王伟光、国家发改委朱之鑫、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中央党校杨春贵等知名专家到我部作辅导,通过专而精、深而透的讲解,开阔思维、拓展视野,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和战略思维的能力。

四是坚持融入基层,着力解决上下协同的问题。把融入基层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路径,坚持导学和督学相结合,及时为中心组成员选精配齐自学材料,及时汇编每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材料,印发给基层党组织,并在内网公布党组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体会,利用手机平台编发《联学广角》,与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互动,共同提高综合素养。同时,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学习。今年以来,部党组6名同志分别深入15家部属单位学习交流,重点了解和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情况,问政于基层、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

五是坚持服务基层,着力解决地气不足的问题。把服务基层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有效延伸,根据学习计划安排,把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党组带头走在前、作表率,重点解决“浮在表面不深入、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倾听群众呼声,接地气、察实情、勤思考、出实招、办实事。今年以来,党组成员先后带队深入基层就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现代物流发展、安全生产、农村交通建设、集中连片扶贫工作、收费公路发展、航运业发展等关系交通运输发展全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撰写了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党组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六是坚持集体研讨,着力解决发展思路的问题。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平台,汇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我们利用3天时间,集中在部党校开展了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通过分组讨论、专题发言等形式,党组同志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同志就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中提出很多意见,党组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四个必须坚持和五大战略任务”等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中心组学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围绕中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相结合,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运输问题相结合,与解决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相结合,与提高领导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相结合。通过学习,党组中心组成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战略思维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得到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

二是完善学习机制,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先后制定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办法》、《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中心组学习报告、考勤、通报和档案等制度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细化指标、加强考核、严格监督,使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党组带头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在基层和实践的沃土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采取“开门学习、基层调研、集中研讨、自主选学”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探索注重质量、富有成效而又广受欢迎的学习方式,推动中心组成员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在真学、真会、真用上下功夫、见成效。在学习中不断探索新思路、谋划新举措、研究新方法、寻求新突破,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转化学习成果,实现学用相促良性互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用相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对交通运输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等,加强对交通运输顶层设计和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保障。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