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二)
教育部:坚持学以致用 创新学习方式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教育部
2013年06月08日13: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教育部党组把加强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党组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学以致用,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做好示范引领上下功夫,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一、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一是坚持集体研学。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心组扩大到全体司局长,集中三天学习,每名党组成员和司局长认真研读报告,结合工作实际作专题发言,并在“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刊发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关于“中国梦”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心组围绕机关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实现中国梦、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实现中国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国梦,三次进行了集体学习传达研讨。二是党组成员领学。根据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和要求,结合分管工作,部党组成员定期为机关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讲党课、作报告,扩大中心组学习成果。三是邀请专家讲学。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中心组和司局级干部作学习辅导报告。十八大以来,先后邀请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和有关高校近20位专家学者来教育部作报告。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还邀请教育部交流到甘肃、湖北任职的两位领导干部回部机关作改进机关作风、更好服务基层的报告。为推进机关职能转变,邀请上海市、广西自治区两位分管教育的负责同志来部机关作加强省级教育统筹、省部共同推进落实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报告。

二、坚持把推动中心工作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注重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破解难题结合起来,以中心组学习推动中心工作。一是为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邀请课程专家就推进素质教育、建设中国青少年核心素养指标体系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为中心组作报告,促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二是为落实十八提出的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先后邀请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教育满意度测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等专题为中心组作报告。三是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邀请中国教科院、上海教科院专家就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为中心组作报告。四是为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任务,邀请教育改革咨询专家就加快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强省级教育统筹、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为中心组作报告。

三、坚持把深入调研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途径。部党组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作为深化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中心组学习效果。一是深入开展重大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专题和重点工作,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今年,部党组成员共确定48个调研专题,机关司局共确定175个调研专题。建立机关作风和教育行风评议指标体系,每年开展问卷调研,及时了解基层对教育部机关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基层联系点。结合中心工作和正在推进的重点改革项目,部党组成员建立了67个调研联系点,深入开展定点联系、结对帮扶、联建联创活动。近年来,每学期开学初,部党组成员带队分赴各地,走进学校、走近师生、走访家长,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教育实情,为制订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提供参考。三是建立学习教育基地。教育部分别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上海浦东、深圳、华西村挂牌设立了6个基地,作为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干部党性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的重要平台。

四、坚持把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统筹制定学习方案。每年中心组研究制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从学习内容、方式、要求和条件保障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二是推动干部自主选学。建立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上传文字资料1000多篇,视频资料500多个,鼓励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依托清华、北大、人大和北师大开办各类专题培训班,面向直属机关干部开展自主选学活动,并建立学分累积制度。三是创建学习品牌。2011年创办教育改革发展大讲堂,定期就重大教育政策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学习讨论,至今已举办30多讲。每年编辑一本《重大教育政策要点》,供干部学习参考。2011年创办教育部机关“手机党校”,每周编发一期,已编发116期,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和“全国机关党建科学化优秀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借鉴兄弟部委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