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一)
国务院机关党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国务院机关党组
2013年06月08日13: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几年来,国务院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从国办机关的实际出发,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的模范表率作用、组织领导作用、导向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有力地支持和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模范表率作用,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

党组把抓好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强调学习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评价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要求中心组成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中走在前、作表率。多年来,党组中心组按照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学习和研讨活动。始终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领导同志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为重点,着力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把握规律,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在抓好党组自身学习的同时,为使党组中心组真正成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火车头”,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以书面形式通报机关各单位,指导和推动各单位的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扩大制度,每次中心组集体学习都安排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并参与研讨;完善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制度,以机关党建工作网站和《机关学习通讯》为平台,及时通报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党组各同志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单位中心组学习的具体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二是开展党组同志讲党课活动。结合形势任务和党性党风教育,定期对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关注热点、思想动态、学习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安排中心组成员有针对性地为大家讲党课,面对面地开展辅导交流,更好地发挥导学、带学、促学和释疑解惑作用。三是举办司局长讲坛。在杨晶同志的亲自倡导和具体指导下,从今年开始举办“国办机关司局长讲坛”,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补充。讲坛面向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职工,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轮流担任主讲人,重点围绕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开展学习交流。这一做法,受到干部职工的普遍欢迎,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二、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组织领导作用,不断创新机关学习的方式方法

党组明确,要按照“以学习抓学习”的思路,进一步拓展和强化中心组的功能,坚持以中心组集体学习为平台,定期讨论研究学习型机关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每一次中心组集体学习,除围绕主题开展研讨外,坚持对机关的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做到上下一致、协调联动。

在党组中心组的带动和指导下,国办机关不断探索和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从2009年开始,先后以“提高综合素质,促进科学发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在机关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学习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争创一流业绩。在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的过程中,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系统性。5年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专家导读、个人阅读、集体研读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分专题系统学习哲学、历史、法律、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注重互动性。为深化主题读书活动、巩固学习成果,先后开展了“我的座右铭”征集展示活动,“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和“知与行”读书征文活动,为干部职工交流读书体会、共享学习成果搭建平台。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以来,机关及各单位共举办各类读书交流活动百余场次,读书学习蔚然成风。三是确保广泛性。坚持每年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干部职工推荐书目,共向干部职工推荐阅读书籍2万余册;在机关内网建立电子图书馆,收录电子图书3万余册,并开设“人民日报”电子版、国家法规库、领袖文集、党史资料、人文资料等栏目,最大限度地为干部职工在线阅读提供方便,使优质学习资源得以广泛共享,更好地激发了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热情和动力。目前,主题读书活动已成为国办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抓手,并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读书学习品牌”。

三、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导向引领作用,促进机关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

党组提出,中心组学习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加强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分析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为国务院领导同志当好参谋助手。在学习中注重把握三个环节:一是确定学习主题时,注重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增强学习和研讨的针对性;二是开展集体研讨时,把重点放在理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准问题的关键和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上;三是加强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注重用学习研讨的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有重要价值的成果及时报领导同志参考。

在党组中心组的指导和引领下,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已成为机关及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近几年来,各单位在调查研究和课题攻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调研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建立并完善了统一制定调研计划、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集中交流展示成果的工作机制。坚持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十佳调研报告”,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国办机关平均每一年组织上百个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少调研报告得到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为促进一些重大决策的出台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机关广泛开展课题攻关活动,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成立课题小组,每年年初围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复杂问题提出研究课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2010年以来,机关共成立各类课题小组205个,攻关内容涉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务院机关高效有序运行、加强国办机关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有力地促进了“三个服务”工作和机关建设水平的提高。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