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一名中国医生的追梦人生

——记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旭

新华社记者  胥金章  黄  明

2013年06月0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6日,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为期3天的国际微创泌尿外科盛事——第十届“欧洲腹腔镜手术大会”拉开帷幕。

  大会主席由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旭担任,这也是大会主席首次由欧美国家以外的专家担任。

  所有这些改变,皆因为中国微创泌尿外科10余年来的发展——正是张旭持之以恒的逐梦之旅,开创了一片令世界瞩目的泌尿外科新天地。

  1991年,一名美国医生将腹部外科的腹腔镜技术“移植”到泌尿外科领域,开启了世界泌尿外科手术的一场变革。当时,做开放式手术已臻化境的张旭,敏锐地洞察到了大洋彼岸的微创腹腔镜手术在泌尿外科的前景——

  泌尿外科的开放手术需要在病人腰腹部切一个20至30厘米的口子,有时还需要切掉一根肋骨,病人术后一个月都直不起腰;而腹腔镜手术则只需要打三个小孔,每个孔直径0.5至1厘米,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一周痊愈出院。

  于是,张旭毅然放弃了传统手术,从零开始探索腹腔镜手术。

  张旭介绍,在欧美等国家,泌尿外科的腹腔镜手术都是从腹腔开孔,因为腹腔的解剖标志明显,操作空间大,但缺点是容易损伤其他器官,并发症较多。“我们是泌尿科的医生,为什么非要经过腹腔开刀呢?从前腹部进入需要经过肠、胰腺等脏器才能到达腹膜后,不仅费事,操作不好还对其他脏器造成影响。所以我想到直接从腹膜后打孔。”张旭说。

  张旭重新从最简单的腹腔镜体外模拟训练到动物实验开始,重新认识腹腔镜下解剖结构,重新设计腹腔镜手术步骤。2000年,张旭成功实施了中国第一例泌尿外科的腹腔镜手术——他创建了一整套与欧美国家完全不同的、以“后腹膜入路”为特色的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体系。这套另辟蹊径的“后腹膜入路”技术体系,能最大程度减少对腹腔内脏器的干扰,直接进入腹膜后腔手术,从而减少相关并发症,彻底改变了我国泌尿外科传统手术模式。

  如今,张旭已先后创立腹腔镜手术术式32种,涵盖泌尿外科所有体腔内的脏器;完成手术7000余例,没有一例出现意外。他主持的“腹腔镜技术在泌尿外科的应用研究及推广”项目,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为了能让腹腔镜技术更多更好地服务于病人,张旭先后通过学术会议、手术演示卫星转播、专题报告和培训班的形式,在全国500多家大型医院和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推广普及,培训了7300名微创泌尿外科专科医生,培养了550多名博士生、研究生和进修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7日 08 版)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