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人民日报理论版

深入阐发中国梦

“中国梦:近代社会变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座谈会”述要

颜  旭

2013年06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和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梦:近代社会变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主旨。习近平同志阐述的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梦,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有机统一,是历史与现实的科学交汇,对于凝聚中国力量、振奋中国精神、提升中国形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与会者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未曾像今天这么近,但遭遇的风险挑战也未曾有今天这么多。社会转型的迷惘、改革共识的达成、道德失范的焦虑、西化分化的挑战、金融危机的冲击、自然灾难的考验等等,都是我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必须破解的难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实现中国梦,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地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与会者认为,从哲学的高度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发中国梦,是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哲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工作重点。在研究过程中,既要克服脱离现实的毛病,也要防止简单化的倾向,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善于从哲学的高度分析各种重大问题,为推动改革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