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人民日报理论版

(时论精粹)

汪玉凯:更加重视公共治理改革

2013年06月05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0多年来,我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公共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公共治理改革。

  推进公共治理改革是改革发展新阶段的紧迫课题。首先,公共治理愈来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经济发展与转型、群众利益维护、法治建设等许多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公共治理的体制、方式、效率有关,公共治理的能力、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改革呼声越来越高。其次,公共治理改革与经济社会领域的治理与改革直接相联,如市场作用发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以及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组织培育等,都离不开公共治理改革,公共治理改革在整体改革中的枢纽特征日益明显。第三,公共治理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他方面改革的成效,如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的调整,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结构的优化以及行政管理方式的改革等。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推进公共治理改革,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经济社会领域重点难点改革。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用政府管理改革带动经济社会改革,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市场、社会的不当干预。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当前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良好势头,形成对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探索约束公权力的制度框架,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

  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着重在保障宪法权威、确保司法公平公正上做文章,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