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国务院布局“年度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亟待突破
赵杰
2013年06月04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日前国务院出台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行政体制改革位居各项改革首位,此项改革将以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为重点。城镇化作为本届政府改革主打内容,其方向得到进一步明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则再度被提,亟待有所突破

  随着5月24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的一纸意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导的改革整体布局正式启幕。

  据这份《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今年的年度改革中,国务院将在七个领域着力推进,其中“行政体制改革”被排为首阵,打破过去四年一直以经济领域改革居首的模式。与以往类似文件不同的是,“总体要求”中未出现“稳增长、控物价”之类字眼。

  类似细节被敏感的观察者们注意到,将其解读为决策者的改革思路正在起变化。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当日报道中,认为“总体要求”中未提“稳增长、控物价”,反映出“新一任决策者将对经济降速有相对更高的容忍度”。

  “国务院年度改革战略一定要与十八大布局紧密结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今年的改革重点,均契合并回应了社会争议焦点。此外,与以往相比较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明确了年内将启动或要完成的具体工作内容。

  政府与市场关系为重点

  今年《意见》的指导思想中,关键词体现为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社会公正,并提出要“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总体要求中,首次提到要处理好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的关系。

  回顾过去三年的同期《意见》,每一年的改革重点均与当年的大背景密切相关,改革布局亦随之起伏变化。

  2010年作为重要过渡年,微观经济层面的压力受到关注,同年的《意见》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改革首要之举。次年改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改革,并且未提及行政体制改革,转而代之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2012年,行政体制改革再提,排在年度改革第九项,首推的则是基本经济制度。

  相较而言,虽然去年的改革同样强调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但在迟福林看来,今年的整体改革思路在这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今年改革比较大的特点,在于把政府与市场关系真正作为重点。”他认为,这是2013年全国“两会”确定该战略指导思想后,体现在年度改革战略中的重要布局变化。《意见》中的各项改革,无一不围绕这一主线在谋篇布局。

  回溯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的执政,简政放权一直引人注目。“本届政府组建后,就紧紧抓住政府放权,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迟福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也是正确解决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前提。

  根据《意见》,今年中国政府所要推进的行政体制改革,除了完成新组建部门“三定”规定,制定和相关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工作以外,将继续简政放权,下决心减少审批事项。

  《意见》第三条格外引人注目,就是要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其中包括,将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指导意见,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方式多元化。此外,还再次强调要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城镇化进一步明确

  由于李克强上任以来,即强调将城镇化作为改革最大红利加以释放,坊间一直对其在该领域的改革思路怀有极大期待。

  《意见》以四条内容来部署城镇化改革思路,仅从篇幅内容看,在所有七项改革事项中应属着墨偏多。其中“研究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在此项改革中位列第一项。紧随其后的是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内容。关于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资体制,以及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等,在全篇第21条、22条予以明确。

  有媒体分析称,《意见》并未详细述及发展规划,而是一笔带过,“间接透露城镇化将降温”,预示着政府将采取更加稳妥的态度。

  但迟福林对此说法予以否定,“城镇化改革并非降温,而是要进一步明确。”他认为,所有内容表明一点,政府将摒弃以往的规模性城镇化模式,转而要推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转型。这种趋势可以在《意见》中找到佐证:涉及城镇化改革的四条内容中,均对“公共服务”加以明确强调。

  在迟福林看来,2013年中国的城镇化改革部署,路径已经非常明确,其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包括户籍制度、社保制度、土地制度、城乡一体化管理制度,以及投融资制度等。而在所有这些要素当中,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

  在去年的改革方案中,提及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仅有40多字;对于主管部门,文中只是提到由公安部牵头。而今年的《意见》这方面的内容更具体详细,增加了公共服务覆盖等相关内容,并明确参与改革部门除了公安部外,还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卫生计生委等八个部门。“显然,国家要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增强力度,细化分工。”迟福林说。

  迟福林认为,今年起,中国的户改将提速。关于今年的目标,他概括为三方面:中小城镇的实质性进展;有条件的大中城市扩大试点范围;与户改同步,配以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扩大。各相关部委各司其职,提出具体政策、方案等。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突破

  与以往做法不同,本次《意见》特别对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予以理清并明确,要求继续深化。其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对此,改革方案以80余字加以部署,包括要落实深化此项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

  对此,外界有观点表达失望情绪,认为仍旧过于笼统。迟福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则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大的改革,要面对的是社会利益格局失衡的突出问题,要调整的是存量与增量的各种利益关系,并且,各方对此期盼不同,“有人支持,有人抵触”。

  “但是,不管怎样,这项改革必须尽快突破。至少我非常期盼。”他说。

  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表,迟福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年内应该拿出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首先要看到此项改革对于下一步改革的重要意义,不管是调整利益关系,抑或经济转型,都需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其次,各个部门应细化分工,从不同方面推进。另外,对于已经成熟的事项,要尽快先期行动。

  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样颇受关注的,还有房产税改革。与2012改革方案相比,房产税仍然只有短短一句话,内容只是少了“适时”二字,却最受民众关注。这也是今年官方首次正式宣布房产税扩大试点。

  “房产税作为未来税改的方向已成定局。”迟福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但是目前在技术环节还有待深入考量,比如征收起点的确定、税率的计算等。至于推行时间,他认为应该于2至3年内拿出方案。★记者/赵杰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