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陆学艺:“还是农民在支持咱们这个国家啊”
2013年06月04日15:40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5月4日,本社在国谊宾馆举办刘奇“三农观察”专题座谈会。陆学艺先生受邀参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表达了一位学者对“三农”问题的深长忧思。午餐时,陆先生还与本社领导畅谈,关怀莫过农事。九天后,编者惊悉先生因突发心脏病辞世,不胜悲痛!本期发表先生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以表编辑部对先生的感念。

很高兴参加这个会。我跟刘奇认识的时间不是很长,近几年,他参加了几次社会学的会,发言很精彩。后来看了他的一些文章,观点、文风都很好,印象很深刻。大家对刘奇和他的文章讲了很多,我就不再多说了,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谈一谈中国的“三农”问题。

正如刚才回良玉同志书面讲话中提到的,中国的三农问题任重道远,事情还很多。我们的城市化、工业化即使搞得再好,如果农村问题解决不了,还这么拖下去,那么将来整个社会是相当危险的。虽然我们讲农业“九连增”,农民收入“九连快”,但是你到农村去走走看看,你就会发现,农村的问题还多得很,离现代化的距离还远得很。

刘奇在他的文章里也讲到,现在的农村“空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大部分劳力都出去了,剩下的只是386199部队。为什么?农民不得不出去。你看现在粮食和农产品价格这么低,一家就那么几亩地,种田的收入已维持不下去了,在土地上没法生活了,只得跑到城里打工。所以我说,农民打工是被逼出来的,农民不出来不行。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出台了很多强农惠农的政策,杜润生老先生、陈锡文等同志做了很多贡献,农村确实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中央明确提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口号,但实际上,还是农民在支持咱们这个国家啊!算算账就知道了,现在的剪刀差比上世纪80年代要大多了。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农民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6000多亿,现在你去算算,每年国家给农民多少钱,拿走多少钱,2010年有数字,已公布的,光是土地出让金政府就从农民手里拿走了2.9万亿。现在农业税不收了,但农村中小企业的税还是照收的,农民医疗教育的负担还是很重的。前面我说了农产品价格的问题,总有一些人在说,粮食价格不能再涨了,说涨得都超过天花板了,超过国际价格了等等。那么我问,日本怎么回事,韩国怎么回事,我国的台湾地区怎么回事,他们几十年来都是十几倍的涨,我们涨一点就不能涨了?涨一点总理都要出来开会。我看这就是刘奇同志所说的“二元文化”问题,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这种“二元心理”,虽然总书记都说了,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但现实中,总有人认为农民为城市做贡献是应该的,是天经地义的。

现在你看,社会管理的情况比80年代、90年代严重。为什么这样?城乡差别太大。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发展要集中解决两个问题。

一是农村与城市的差别问题。中国的农村已经远远落后于城市,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不用到云南、贵州这些西部省份去看,走出长城,到北京郊区看看就知道,比如延庆,可以说比城市要差100年。总书记说,没有农村的现代化,没有贫困地区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小康,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中国的小康。这话是真话,说到点子上了。

二是城乡二元体制问题。第一,现在,我们的城市实行的基本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农村基本上还不是;第二,我们的经济结构基本上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社会体制和社会结构基本上还是计划经济。农村的很多问题,比如户口问题,比如土地问题,比如财产问题等等,现在还是二元结构。户口大家都知道,一个城市户口背后隐藏着很多利益,北京的户口最低能卖到26万;土地,城市土地是国有的,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的。二者的权利是不对等、不一样的。城市在发展,在扩张,建成区面积在扩大,都在想方设法搞农民的地,用很便宜的价格把土地从农民手里拿走,一转手就能赚得大笔的钱,这是中国特有的,极大地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农民的财产权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总理说,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得侵犯。但即便这样,农民和城里人所享有的权利还是差别很大。

总的来说,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形成的城乡二元体制结构,不同于刘易斯所说的二元结构,它不是那个东西,中国是特有的,已经根深蒂固了。这几年,尽管国家的农业政策好多了,中央年年开农村工作会,而不开城镇会,年年都讲到增加投入,但农民的户口问题、土地问题、财产问题,如果不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农业的现代化问题就是空话,我们这些人再努力也没用。

我希望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和实践的同志,今后应更多关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推进的问题,更多关注社会发展的体制建设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希望刘奇同志和在座的各位同志在这方面多些研究。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发展观察》
· 陆学艺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