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破除改革的“堰塞湖”
观察家
2013年06月04日15:20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有关改革的话题多起来、声音高起来、决心也大了起来。从新任总理李克强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的表态,到迅即落实下放或取消诸多审批事项,再到年度经济体制改革要点公布,以及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议的召开,一系列举动表明,社会对新政府充满新期待,新政府雷厉风行,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彰显无遗。

改革,已经不是要不要改,而是要厘清现在要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30多年的发展历程清楚地回答了我们各种疑惑,大胆改革的决策改变了中国,也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突破发展障碍实现腾飞找到了钥匙。何以解难?唯有改革。

在改革的立场上,不缺共识。即便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阻碍改革的特殊利益群体,也认同改革,理由很简单,改革的潮流挡不住。如果不支持改革,让既有的利益格局继续固化,社会鸿沟继续加深、阶层之间的差距继续拉大,社会矛盾累积乃至激化,出现社会混乱、纷争,最终不但既得利益无法得到保证,而且可能出现反转,这个账都是会算的,必须做出妥协。其实,对于每个社会成员来说也一样,必须在支持改革中促进社会发展,在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有序。这样,不但自身发展有环境、有机会,而且利益有保证。其中,政府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其首要职责就是在改革中定好规则,确保公平公正,处理好与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不与民争利。

我们每个人都在改革的时代获得了自己的利益。然而,在享受社会进步成果时,为何人们不满的声音那么多、那么响?这还得从改革中找答案。

改革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现状。通常,在一个社会封闭、落后、僵化的时候,只要打开一个口子,变化就会很快,效果很明显,进而不可阻挡。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去30多年的成就就是在不可阻挡的趋势下,形成了发展的惯性,释放出巨大的进步效应,也就是“改革红利”。但从今天看来,这种改革是一种方向正确、手段合理的“粗改革”,也就决定了其发展的不均衡性,由此,形成了一大堆发展中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叠加、交织在一起,纷繁复杂,成为新时期改革的“堰塞湖”。

我们知道,在剧烈的地球活动中经常会形成“堰塞湖”,汶川地震中“唐家山堰塞湖”最有名。如何及时、有效处置,准确引导湖水外流的方向、强度非常重要。由此类比,要破除改革的“堰塞湖”,还得靠新的改革,同样需要把握好改革的方向、次序和强度,做到自然舒缓,使得代价最小、成效最大、照顾面最广、获利人群最多。这是一场复杂的“精改革”,做到这一点十分不易,需要决策者深具勇气、智慧和韧性。

至于改革“堰塞湖”中的“水”,就是改革过程中累积的问题,也是改革的“清单”。这些问题解决的难度比当初“一穷二白”时的问题要难得多、棘手得多,其根本还是一个分配的问题。把利益摆平了,事情就好办了。这些利益,不仅包括物质利益,还包括精神诉求。

物质利益的分配,关键在发展。把社会蛋糕做大了,分配的量就多了。但是,在绝对量不小时,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分配规则的公平合理,要求不断缩小差距。一部分富得流油,一部分还停留在温饱型生活阶段,一定会是矛盾多发期、社会躁动期、集体焦虑期,这样不利于社会和谐。因此,政府必须抓住利益公平公正分配的牛鼻子,引导不同群体在利益博弈中相互妥协,在建立一个“橄榄形社会”,而非“哑铃型社会”或“圆柱形社会”上形成高度共识。

精神诉求的满足,关键在机会的均等和流动渠道的畅通。政府要创造环境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全面发展,每个人都能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和平台,在扩大横向流动的同时,增强纵向流动性,切实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无论是物质利益的公平分配还是精神诉求的满足,都是改革要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破除改革“堰塞湖”的关键。而在改革行动的步骤、强度上需要有清晰的安排,选好抓手和突破口。

当前,城镇化是城乡关系协调、城乡居民利益重组的重要载体。城镇化被认为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实际上,它不仅是一个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改革的问题,涉及土地、户籍、社保、医疗等领域改革,涉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在城乡一体化目标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必须处理好城乡之间、城乡内部利益关系,不断缩小差距,使得成员之间、代际之间的公平问题取得重大突破。户籍制度改革就迫在眉睫,这是一个阻碍社会成员自由流动的现代枷锁。而户籍制度改革不能仅局限于农民工市民化之上,城镇人口的“人户分离”产生的问题同样很多,这个被忽视的边缘群体获得的关注不如农民工,其“再市民化”问题给户籍制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投融资体制改革是破解经济领域诸多问题的重要制度支撑。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扎堆拥入房地产领域进行炒作,无论政府调控措施如何严厉,都会找到破解的办法,如“假离婚”风潮让调控政策颜面尽失。因此,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拓宽民资的出口,打破民资“堰塞湖”,也是破解改革“堰塞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不能再徘徊,需要切实推进。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发展观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