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谁是事业单位改革的“绊脚石”
2013年06月04日14:1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企事业单位”正面临着一场改革风潮,近年来,中央相继发布有关于企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指导意见,为改革指明方向。在改革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缓慢,也受到了很多事业单位人员的质疑。很多事业单位人员害怕改革,抵触改革,改制,到底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新华网6月3日)

从党的十四大提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目标算起,中国特有的“事业单位”改革已经走过了19年历程。“企事业单位”,这一词汇经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涉及的负面新闻也不少。事业单位改革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已经确定了一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时间表到2015年,中国将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有统计称,我国有126万个事业单位,共计3000多万正式职工,另有900万离退休人员,总数超过4000万人,却还有无数怀着编制梦的人,近十年来,“编制热”一直处在“蹿升”状态,成为舆论关注的社会现象,“事业编制”这样的铁饭碗显得是众人捧月。“金饭碗”身份一直很受追捧,这些条件仿佛确实足以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成百乃至上千人抢一个热门岗位了。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何对养老保险改革有所抵触?《人民日报》撰文,披露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缓慢,并遭到事业单位人员普遍质疑,认为最大的阻碍不是工资而是改制砸破了铁饭碗。这个求稳心态对个人而言来说其实是一种能力的制约,都去求稳去了,须拼搏须创造的使命谁来画句号?确实在当今社会由于对外的就业压力大,稳定性降低,不公平不平衡缺乏保障等因素都是“编制热”的原因之一,这实际上是一种惰性。我们应该正确看待“事业编”这样的铁饭碗,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有没有编制的区别将不复存在,附在“编制”上的光环终将退去。养老保险试点改革,无非达到了釜底抽薪的效果,改变群体养老不公平的现状。

我国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事业单位存在的许多矛盾和问题,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等都与政府对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不完善密切相关,一些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清,政事不分、事企不分,机制不活。有的事业单位对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追求,偏离了公共服务这个公共机构的基本价值取向。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关键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调整和规范政事关系。

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结构在改革中很难被打破,成为事业单位改革的最大阻力。这些问题影响了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分类改革加以解决。要改变目前的状况,除了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还需改变双轨制的不平等,莫让“编制梦”变了味。(长江网 曹莉萍)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