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员干部要做学习贯彻党章的模范
蔡胜华
2013年05月30日16:35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贯彻党章是全党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紧紧围绕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的自觉行动。

一是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章对党的指导思想、路线纲领和奋斗目标进行了具体明确,这些是旗帜、是方向。从根本上说,党的意识是党员理想信念、政治觉悟、党性修养、遵章守纪的集中体现。只有强化党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地位、作用和使命的自觉性认识,把好政治方向。当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市场经济影响,个别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有所淡化,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对一些错误观点甚至有损党的形象的灰色东西置若罔闻;有的经不住金钱、美色、名利的考验和诱惑,思想蜕变、斗志衰退;有的官僚主义严重,作风飘浮;有的不思进取,追求享乐。这些都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人生态度。党的意识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强化党的意识,一方面要靠理论武装经常润育。党的意识是理性认识的范畴,是武装而来的,只有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才能真正形成并得到确立。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每个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另一方面要靠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逐步培养。要强化组织功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净化灵魂、提升境界,通过党内民主监督增强自律意识、促成民主作风,通过相互间平等的政治生活习惯消除特权思想、形成团结共识,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实践和锻炼,培育和强化党的意识,使每个党员干部为党分忧、爱党尽责,时刻不忘自己是党的人,让党的意识驻心入脑、相伴终身。

二是牢固树立党纪意识。党章是党内最高、最根本的法规,它对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力和义务、党的纪律等作了明确规定,这些都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内生活准则和政治纪律原则。近年来,通过严格党的纪律,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都有很大增强,形象总体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存在的问题,有的过多强调自己的权力,忘记应尽的义务;有的民主意识、集体意识差,办事不公;有的有章不循,执纪不严;有的犯自由主义,瞎猜疑、乱议论。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章,是维护组织权威、厉行工作规程、保证政令畅通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把个人置于党的组织之中,时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用组织原则约束自己的言行,永远捍卫党的事业。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自觉把行使民主权利的立足点放在维护党的利益上,按照组织程序正确行使权利。要正确处理自由与纪律的关系,自觉坚持“四个服从”,特别是全党要服从中央,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自觉执行党的号令,顾全大局、保证大局、服务大局。

三是牢固树立标准意识。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党员条件、价值追求、该尽的义务、应树的形象都作了明确规定。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和行为主体,每个党员的形象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的标准就体现在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我们常讲,党员不能把自己当成普通老百姓,就是因为共产党人胸怀远大理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处处模范带头,这些是党员标准的具体表现。每个党员干部只有遵循党章要求、践行党员标准、树好党员形象,切实改进作风,才会不贪图眼前利益而谋求更大作为;只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铭记入党誓言,经常反思“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灵魂,自觉把人民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要树牢艰苦奋斗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扎扎实实、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以自身的率先垂范凝聚广大党员力量,为人民谋利益。要争当社会主义道德楷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在精神上追求高尚、道德上严守清白、行为上坦荡磊落,在弘扬新风正气、倡导文明风尚中当先锋、做模范。

四是牢固树立求实意识。党章规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落实党章这一基本要求,就是要把求实意识贯穿各项工作和言行操守,确保上级决策指示畅通无阻,精准执行。对求真务实,各级平时都在讲、都在抓,但从当前情况看,不实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抓工作不是从实际需要出发,朝令夕改;有的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重“显绩”轻“潜绩”;有的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有的报喜藏忧、掩盖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坚持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格,是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内容。要切实端正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进取精神与科学态度统一起来,抛弃私心杂念,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谋发展上。要深入研究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广集民言、广聚民智,寻找规律、破解难题,努力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真干实干务求实效,不讲假话、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