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张保贤 
2013年05月29日15: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来,各地纷纷制定压缩三公经费预算,简化接待礼仪,精简会议内容等措施响应,一股“清新之风”瞬间吹遍中国政坛。然而近日“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豪华宴请遭民众围堵”事件的发生,又把作风建设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不可否认,八项规定推行至今,仍有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在等待观望,个别干部甚至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把大吃大喝搬进私人会所,邀请“五星级饭店大厨”在食堂做“工作餐”,还有的“喝茅台撕商标”、“矿泉水瓶装白酒”、“红塔山”盒里藏“熊猫”,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为了能绕开规定“吃吃喝喝”,真可谓“动了脑筋”、“搞了创新”,“只有老百姓想不到,没有官员做不到”,从而使得贪腐行为换种方式继续大行其道,民众愤慨讨伐之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作风问题之所以常抓常有,归根结底是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出了问题。他们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淡忘了党执政兴业的“群众路线”,淡忘了纳税人提供税款的期望和期盼,把“公家的钱”当作“不要钱”,把群众的愿望视作“看不见”,心里装的都是“上级领导”,脑子里想的全是“升官发财”,唯恐领导“不高兴”,从来不怕群众“不答应”。思想上“脱离了群众”,就难怪行为上无法“贴近群众”。中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之举,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及时且必须。

“转作风”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一直以来,各级机关不止一次的明确提出过反对背离艰苦奋斗传统的“铺张浪费”,反对与共产党人浩然正气水火不相容的“溜须拍马”,反对与人民公仆简朴奋进姿态格格不入的“消极颓废”,但却总是成效不大,主要原因是多停留于表面的强调和声讨,缺乏深入实质的“动真格”,致使一些领导干部形成了“不过如此”的等待观望的惯性思维。抓作风建设,也需要有一副“六亲不认”的铁石心肠,要敢于对一切违纪行为说“不”,敢于处理任何“顶风作案”之官员,无论曾经的功劳大小,只要不服从党纪要求,不按照规定行事,就要“舍得”给他们“挪挪位儿”、“动动地儿”。

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阵有好转,松一下就反弹。当前部分官员对“八项规定”能否长期坚持还心存疑虑,认为抓作风最终会变成“一阵风”,等待观望的心理严重,致使出现 “上面闪电打雷声声急,下面闻风听雨步步慢”的现象。抓作风建设,必须真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的决心去做,而且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要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露头就打”,对违逆群众意愿的现象“冒尖就抓”,让等待观望的人认识到“这阵风”永远吹不停,让觉得有点作风问题也“不过如此”的人看到后果并非“如此而已”。这样,才能防止作风问题“死灰复燃”,实现工作作风的持续好转。

(作者单位:河间市瀛州镇政府)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