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
——在厅局级领导干部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国际学术骨干师资培训专题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1年3月11日)
2013年05月29日15: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天,偶与朋友聊天,聊到足球时他突然问我:中国足球和世界劲旅比,差距在哪里?

我试探着回答:“在技术?”

他摇摇头。

我又答:“在体力?”

他还是摇摇头。他告诉我:在文化。

我很诧异。

他说:文化影响心态,影响素质,结果导致在很多方面中国队员失礼、急躁、失态,影响个人技术发挥,影响团队力量。

我不懂足球,他不是文化人,但他从文化上寻找中国足球难以走向世界的原因,视野无疑更开阔,也更深刻,令我惊讶,也钦佩。

我学书法,屡屡听大师们说,书法不是写字,书法是写文化,是书写者文化功底、文化素养的集中反映。因此古人就有“功夫在书外”一说。一个人要想提高书法水平,不仅要努力磨练书法技艺,更要下功夫提高自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

我还知道,一件同样质地的运动衫,十几元、几十元就能买到,但要是被授权使用“√”(耐克标志),就能卖出几百元。这是文化创意的价值。所以有人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

我研究文化问题,我还知道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识到,国家的实力不仅取决于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还取决于国民教育程度、价值观、民族精神、文化产品竞争力等软实力。

2010年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这是他近几年反复强调的重要观点。国家这些年也逐步提高了文化建设的地位,逐步加大了文化建设的力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第15期《红旗文稿》发表了云杉的文章:《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对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考》。这篇文章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站在当代世界发展的新高度,总结了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的新经验,围绕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三个重要问题,代表着我们当前对文化认识的新成果。文章一发表,立刻引起各方关注,获得热烈反响。文章已经作为学习材料印发大家,请认真学习。这里,我专门讲一讲文化自觉问题。因为按照我的学习体会,文化自觉是前提;没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就无从谈起。

文化自觉,是指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包括对文化在历史进步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政党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自觉的程度。

对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到位,是文化自觉的首要含义。

对于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云杉深刻地指出:第一,文化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必然是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共同进步的社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甚至提出:“发展最终应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有的国家提出,要把文化作为发展战略的轴心,经济、社会、技术和教育战略都应当维系于这个轴心而展开。对人类发展来说,文化可能是更深层次、更高境界的追求。

第二,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直接关系民生幸福。文化是维系一个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无疑应当重视发挥文化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文化之于人类,应当是一种精神上的内在需求、普遍需求,也是终生相伴的需求。如果没有精神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就不能说有真正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我们讲改善民生,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讲公平公正,文化应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体现;我们讲幸福指数,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尺度;我们讲生活质量,文化应该是一个显著的标志。

第三,文化既直接贡献于经济增长,又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世界经济发展表明,发达程度越高,文化产业支柱性作用就越明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越大。文化已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历史、传统、民俗等文化资源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创意、设计、构思等文化创新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支点,品牌、形象、信誉等文化形态的无形资产日益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只有当文化表现出比物质和货币资本更强大力量的时候,当经济具有更多文化含量的时候,经济发展才能进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才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生动实践,使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文化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特殊作用。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特点,是典型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朝阳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拉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创业,有利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过去我们常讲,经济发展一靠改革,二靠科技,现在看来还要加一条,就是也要靠文化。经济文化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趋势,文化与经济相融合产生的竞争力成为一个国家最根本、最持久、最难替代的竞争优势。

云杉文章所阐述的这些见解,对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很深刻,很精彩,达到了新高度。在多年的宣传文化工作实践中,我对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有许多切身感悟,我把我的感悟归纳为五句话:文化是政治,文化是形象,文化是环境,文化是生活,文化是经济。云杉的见解对于我充实和丰富这五句话的内涵,很有帮助。

从全国的实践来看,越来越多的领导同志认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意义,越来越重视文化发展。但不重视文化的现象仍然很突出,表现在:对文化的价值不认识、对文化工作不研究、对文化的落后不在乎。我们一定要破除经济发展是硬任务、文化发展是软任务的错误观念。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是同样重要的硬任务。必须把文化发展列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硬任务,抓紧抓实。不抓文化就像不抓经济一样不可容忍,在文化发展上无所作为与在经济发展上无所建树一样不可原谅。

这就要向云杉文章所说的,各级领导同志要有高度觉的文化担当。积极主动地担当起发展文化的历史责任,是文化自觉最重要的含义。

第一,更加自觉地承担起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关系的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活动日趋活跃,新的观念、新的意识不断生成,这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了活力。同时,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社会思潮也更加纷繁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更加自觉地立于文化的潮头、担当文化的先锋,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思潮,构筑精神文化高地,促进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第二,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现在,我国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展开,外来文化大量涌入,这既给我们吸收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带来机遇,也给我们的民族文化带来挑战。我们党作为中华民族的中坚,作为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的执政党,必须以对民族、对历史、对后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好地用民族优秀文化滋养民族生命力、激发民族创造力、铸造民族凝聚力,建设好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第三,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我们进行文化建设,最重要的着眼点应当是人。现在人民群众对实现自身文化权益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热切。我们不仅有责任实现和发展好人民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也有责任保障好人民的文化权益、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生活质量,让文化的阳光普照人民大众,让人民群众在文化沐浴中生活得更加幸福。

第四,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责任。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仅伴随经济的强盛,而且伴随文化的昌盛。现在,有人提出“文化边界”、“文化版图”、“文化主权”等问题,实际上是把文化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来研究,这很值得我们深思。中国作为一个在国际舞台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发展中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同世界互动中的作用更直接、更现实。特别要看到,中国还面临着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形成自己的文化优势,加快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责任源于自觉,行动体现自觉。从一个党来说,有没有强烈的文化担当,反映着这个政党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面貌,是一个政党是否成熟、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志。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有没有强烈的文化担当,反映着这个领导干部的战略眼光和思想水平,是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有头脑、是否有文化的重要标志。我们要想改变一方面貌,造福一方百姓,就必须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理想,切实承担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责任。

各位学员就要结业离院。“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这句话,就是我代表学院送给你们的临别礼物。希望对你们有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