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工作要抓实
——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结业式的讲话
(2011年7月12日)
2013年05月29日10: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次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是云山同志及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云山同志亲自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我和大家一样,深受教育。礼群同志主持开班式,树刚、世明同志为大家授课,使我们这次培训班的规格进一步提高。

在大家即将结业返程之际,我送大家一句话三个字“要抓实”,作为国家行政学院的临别礼物。

要抓实,是说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实。抓实,是这些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指导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显著特色。因此,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当然一定要抓实。

过去我们常说,精神文明建设要“虚功实做”。实际上,精神文明建设并非“虚功”,而是“实功”。思想道德教育从来都是实的。例如,教育者、教育对象是实的,教育过程是实的,教育效果是实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是实的。就说文明城区创建吧,创建目标是实的,创建内容是实的,创建过程是实的,创建效果是实的。因此,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一样,都是“实功”,都要“实功实做”。

要抓实,首先要实抓。实抓就是真抓,就是实实在在地抓。开个动员会、现场会,发个文件,轰轰烈烈宣传一阵子,再也没有下文,那不是实抓,而是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抓几个点,领导来了领着看看,那不是实抓,而是做样子,装门面,糊弄领导;检查评比前猛抓,检查评比一过就不抓,领导盯得紧就抓,领导不盯就不抓,也不是实抓,而是应付。

要抓实,还要抓实招。实招就是措施,就是办法,就是载体。没有实招,等于不抓。比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果没有实招,只是停留在打扫卫生、整治环境上,检查评比一过一切依旧。在实践中,各地出了不少实招,如十星文明户、文明生态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抓实了。抓实招,就要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没有开拓创新精神,满足于老道道、老套套,就出不了什么实招。

要抓实,特别要抓实效。任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都要讲求实效。实效是硬道理。无论怎样真抓,无论出了什么高招,最终要看效果。没有实效等于没抓,等于白抓。没有实效,比没抓还糟。抓,成了瞎折腾,成了劳民伤财。因此,实效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发点,就是一开始就要从效果出发,倒推工作过程、环节、措施等等,最后所有努力都要指向效果、见之于效果。不求效果,不见效果,是最大的工作过失。

要抓实,还要始终抓到底。一个载体,一条创意,实践证明效果显著,群众满意,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一片风景。例如,连续抓几年,甚至抓几任,一任接着一任干,直到这个载体创意失去原有的价值和意义,直到有了更好的载体或创意。常见的忌讳是年年提出不同口号,岁岁转移工作重点,频繁更换频道,一项工作刚启动,还未见成效,又有新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其结果,什么载体都是浅尝辄止,什么创意都是半途而废。自己辛辛苦苦,下级更是苦不堪言。

这些年,老百姓很容易感受到,国家强大了,民生改善了,但让人不满意的东西却似乎有增无减:吃的,让人不敢放心;用的,假冒伪劣防不胜防;住的,越来越买不起;上学、看病,特别是上大学、看大病不堪重负;官员腐败,难以遏制;房屋土地,总有人想以极低的成本、恶劣的手法从手上夺走……个中原因多而复杂,责任单位也数量众多。但不管什么原因,不管该谁负责,一个事实无法否认:精神文明,任重道远。改变这种种不文明现象,需要齐心协力,多管齐下。我们精神文明建设主管部门只是一支力量,精神文明建设只是一项举措。尽管如此,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实,却是无可争辩;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实,却是更加紧迫。通过我们真抓实干,增强更多人的责任感,充分履行各自职能,一起向种种不文明宣战;通过我们真抓实干,激发更多人的良心和羞耻心,停止种种不文明行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加倍扎实努力工作。

要抓实,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实与不实的背后,是工作作风的差异,是使命感的高低,是党性的强弱,需要我们好好修炼,需要我们精心养成。我们所从事的精神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成效重大,都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一直是精神文明建设奉行的准则。时刻牢记这一点,我们的工作就能抓得更实,更实!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