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提高办事效率
——在厅局级领导干部行政问责与政府绩效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0年9月12日)
2013年05月29日09: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府绩效的指标很多,要求很高,社会和百姓也有许多期待,但首先是提高办事效率。

办事效率,是指政府处理事务、解决问题的速度和成效。

办事效率低下,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了。上到省部级高层机关,下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大到工程项目审批,小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都存在一些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低下得让人发疯,让人愤懑,让人不可思议。

我刚刚看到一个例子,说是一对夫妇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办准生证。因为他们都是私营小企业的职工,经打听,只要不是大型企业,都可以算无固定职业,所以,他们从双方父母单位开了初婚、未生育证明,到女方户口所在地办事处去办理准生证。办事处说,手续不全,要到派出所开证明;到了派出所,民警说他们不管这个,要找居委会;居委会说,只有单位没有计划生育管理部门的,居委会才给办,让他们回单位开没有计划生育管理部门的证明;开了证明找居委会,居委会又说,开证明可以,但需要住同一单元的5、6户人家证明一下你们是初婚、未生育。这对夫妇为难了,现代社会,进了单元楼一关门谁都不认识谁,谁肯出来作证。打电话跟办事处商量,请单位开初婚证明行不行,办事处同意。拿了单位开的初婚证明到了办事处,办事处同志又说不行,不能在户口所在地办事处办,要在女方单位所在地办事处办。男方奇怪了,说明明打电话问过你们说行的呀。办事处同志说,可能接电话的不是我们计生部门的人,他不了解政策。没办法,他们只好来到女方单位所在地街道,这个办事处的要求更离谱,问他们,为什么单位没有成立计生管理部门?必须要成立计生管理部门才能办,让他们拿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来审核,签责任书,每月向办事处提供报表,派人来学习,最后加一句,本人办还不行,要单位负责人来。一个十来个人的私营企业当然不可能为一个职工的准生证去成立一个计生部门。最后协调来协调去,女方无奈,辞职了。当拿着单位开具的“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到办事处时,办事处工作人员还很诧异:“就为这点事就辞职了?”男方的回答是这样的:“对我们来说不是一点事的问题,太折腾人了,我们也是实在受不了了”。就为了一张小小的准生证,他们前后跑了13天,找了10个相关单位,最后搞得女方辞职才办下来。听上去像个笑话,却真实而无奈的发生在某省会城市。

我们领导同志不会亲自办这些事,自家有事也不会这么难,因此,对这个故事似乎难以相信。但另外的例子我相信大家平常也都听到过:一个项目,要经过几十个部门、盖上百个公章、历时一两年;买房过户要跑十几趟……经媒体曝光的办事效率低下的事更是不计其数。

复杂的审批事项,需要核实、调研,需要可行性再论证,审批时间当然要长一点。复杂问题的处理,牵一发动全身,有些还需要等待时机或条件成熟,因此,不可能马上办成。但不少事项,属于常规事项,或者属于“例行公事”,就不应该一拖再拖、不应该让当事人一跑再跑了。

多年来,我一直关注办事效率,发现影响政府办事效率的,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是不需要审批的要审批。政府把许多本来不需要审批的事项,纳入审批范围,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情。结果,把许多好办的事变得不好办,把顺利的事弄得不顺利,把很快能办成的事整得长时间办不成。

二是办事程序复杂,办事环节过多。比如,本来不需要经过许多部门的事项,却要求当事人拿到各部门去依次审批;把本来不需要许多环节把关的事项,要求许多环节依次把关;把本来不需要的证件、证明、签名、盖章、合约等,作为必备手续要求当事人一一提供,增加了许多繁文缛节。

三是办事人员缺乏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例如,该办事时不办事,而是喝茶聊天、看股市、玩电脑游戏、迟到早退;互相推诿、“踢皮球”;办事条件不是一次告知当事人,而是当事人跑一趟告知一条,让当事人没完没了地跑。不是为当事人服务,而是要当事人为他服务等。

四是“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有的公开表示,有的巧妙暗示,有的既不表示也不暗示,而是拖着不办,让当事人去猜。在有些地方,几乎每个部门、每个环节、每个办事人员都是如此。当事人必须“逢庙必拜”、“逢神必敬”。

办事效率低下,不仅仅是政府部门。承担某些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司法机关、垄断行业的窗口单位比如银行、邮局等,有的办事效率不高,也是人们抱怨最多的问题。

各种因素导致的办事效率低下,总结果是“办事难”,造成了一言难尽的危害。办事效率低下,使一些企业不能及时立项,贻误商机;使一些投资者丧失信心,望而却步;使一些百姓费尽周折,吃尽苦头;使一些问题久拖不得解决,小事酿成群体性事件;使一些犯罪分子不能及时归案,逍遥法外;使一些案件久拖不判,一延再延;使一些地方不良风气得不到及时纠正,正气难以抬头。办事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严重影响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

所以,抓政府绩效,首先是抓办事效率。办事效率是政府绩效的第一要素。处理事务、解决问题、抓一切工作,首先要快捷、即时、不误时,方便群众。办事效率低下,会大大影响政府绩效,甚至导致零绩效、负绩效。

办事效率是政府绩效的有效抓手。通过抓办事效率,一定会有力地提高政府绩效。绩效要讲时效;办事误时一定不是政府绩效所要求的办事,办事拖沓一定会贻误许多大好时机,酿成许多严重后果,减损政府绩效。绩效要讲成效;办事效率低下,一件事要办很久很久,一年办不了几件事,工作成效从何讲起?工作成本何其高昂?所以抓政府绩效,从办事效率抓起,可以起到龙头作用。

办事效率问题,说到底是权力观和群众观的问题。一个人如果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我们的权力属于人民,我们的权力为了人民,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设身处地为老百姓办好事,早办事,办成事。反之,就会刁难群众,欺侮群众,愚弄群众,该办的事迟迟不予办理。因此,提高办事效率的根本,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群众观,树立宗旨意识。

近些年,针对办事效率低下的顽症,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部署下,许多地方和部门采取许多措施,实施种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政府”。比如削减审批事项,建立行政审批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限时办理制、首问负责制、问责制,使用到时提醒警告的办公软件,实行绩效考核、万人评机关、末位淘汰制等等,使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办事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但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仍然存在。

所以提高政府绩效,一定从办事效率抓起;一定要真正提高办事效率。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