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特别关注】习近平奥巴马“面对面” 将勾勒中美关系路线图

2013年05月28日07: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这是中国领导层换届和奥巴马总统开始第二任期后中美元首第一次举行面对面会晤。

看点:

中美高层首次非正式会晤 庄园共进晚餐增进友谊 谈战略问题消除疑虑

 

探访“习奥会”会晤地——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

安纳伯格庄园位于美国加州南部,建成于1966年,占地0.81平方公里,风景宜人,被称为“西海岸的戴维营”。该庄园系美国已故外交官、慈善家沃尔特·安纳伯格和妻子的庄园,后来常作为美国国内和国际领导人会晤的场所,是一个非常富有历史意义的地点。迄今为止,已有7位美国总统曾来此地举行会议。>>详细

安纳伯格庄园官方网站上的照片。

“习奥会”将宏观勾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路线图

基辛格:中美关系对于整个国际社会而言至关重要。中美两国需要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机制,并将这一机制在国际社会推广,让国际社会成为“真正的国际社会”。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也是中美为全球经济发展共同担负的责任。

骆思典(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东亚政治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不认为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是匆忙之中安排的,也不为美中两国领导层在各自换届之后这么快便见面感到惊讶。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高祖贵教授认为,中美首脑的“双人舞”客观上表明了两国首脑存在现实的沟通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此次会晤将是中美关系史上第一次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非正式会晤,本身就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走形式”已不再那么重要。

盘点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访美之旅

邓小平访美启破冰之旅:“我这次访问美国,肩负着三项使命”。

江泽民访美 哈佛大学演讲“增了解”:“今天我受中国人民的重托访问贵国,是为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访美 获赠棒球帽送拥抱:“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同美方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