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普通百姓中国梦:贾立群牌B超
宣讲人:贾立群
2013年05月28日17: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家好!我叫贾立群,今年59岁,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贾立群牌B超》。

在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做B超时,都点名做“贾立群牌B超”。做完了,有的家长还指着B超机问我:“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牌B超’吗?”我告诉他们,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家长们这才明白贾立群不是什么B超机的牌子,而是我的名字。

这个误会让我感到温暖和信任。

我在儿童医院工作已经35年了,从拿起B超探头那一天起,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不能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手术室看手术,还把手术中切下来的标本拍成照片,晚上回到家对照B超图像仔细地研究分析。有一个甘肃来的小女孩,肚子断断续续地疼了6年,在当地开了两次刀,都没有找到病因。孩子很痛苦,家长也非常着急。我给孩子做B超时,突然发现她的肠子上有一个黄豆大小的囊肿,我意识到这就是孩子肚子痛的根源。

孩子的手术正在进行的时候,外科大夫突然打来电话急急忙忙的说:“腹腔打开了,怎么什么也找不到啊?”我赶紧跑到手术室,拿起探头直接放入孩子的腹腔内仔细寻找,发现小囊肿被胰头包着。外科大夫听了说:“这难度太大了!万一碰破了胰管,会有生命危险啊!”手术室里,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我凭着经验,用B超引导着外科医生的手术刀,一点一点地向深层组织划去。两个小时过去了,刀尖终于碰到了囊肿,这个让孩子疼了6年的祸害终于被切除了!孩子的父亲专门来道谢,泪流满面地说:“谢谢您!救了我孩子的命……”这时候,我的眼睛里也热乎乎的,这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欣慰和幸福,因为又有一个孩子在我们手中获得了新生。35年来,我先后挽救了2000多个孩子的生命。确诊了七万多疑难病例,有的病例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见。

我多年来由于诊断比较准确,每当碰到疑难病例的时候,医生们都会在B超单子上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传来传去的就有了“贾立群牌B超”的说法。我也向医生们承诺,只要我不出差,我24小时,随叫随到。有一个休息日,我正理发呢,突然接到医院的急诊电话,我刚理了左边,右边还没理呢,马上就停下来,立刻赶往医院。最多的一天夜里我被叫起来19次。我家就住在儿童医院旁边,每次都是刚躺下,电话铃就响了,我赶紧穿上衣服跑到医院。我爱人心疼地说:“你这一宿啊净在这儿做仰卧起坐了。”

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大部分都是外地的孩子,每天做B超的队排的长着呢,孩子的家长总催我“快点做”,我就告诉他们:“我吃中午饭以前肯定给你们做完。”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已经有20多年不吃中午饭了。我的中午饭都是晚上七八点下班后才吃。你想啊,孩子们做B超都是饿着肚子的,我当医生的能扔下孩子到点去吃饭吗,那不合适啊!

30多年来,我加班加点是常事,忽略了家人也是常事。有一次,一个小孩做肾脏穿刺,孩子特别胖,哭闹得厉害,图像看不清楚。我就一边哄着孩子,一边用探头引导着肾内科医生小心地进针。不知不觉地,2个多小时过去了,窗外一直下着瓢泼大雨。最后穿刺成功了,我放下探头,突然想起来,7岁的儿子放学后还在汽车站等着我接呢。我急得一路飞跑,连伞都没拿,到了车站,看见儿子还站在大雨里等着我呢,浑身都浇透了,连书包里都灌满了水。他一看见我就哭了,我一把抱住他。又心疼又生气:“你傻不傻呀,怎么就不知道躲雨呀?”儿子委屈地说:“您说过,让我在车站等着您,不准动。”这时候,我抱起了冻得直打哆嗦的儿子,眼泪也止不住了。

很多家长都给我送红包,我说这不行,不能要。家长们都以为我客套,就硬往我兜里塞,我就躲,来回的撕扯,白大褂的两个兜全给撕坏了,而且这样推来搡去的也很耽误工夫。我干脆就把两个兜给撕下来了。同事们看见了说:“主任,您这白大褂怎么没兜呀,看着特像厨房大师傅。”我一听也对,就又把两个兜给缝回去了,还特意从里面把兜口也给缝死了。再有家长塞钱的时候,怎么塞也塞不进去,就纳闷,我说,兜缝着呢,这样家长们就放弃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我的梦想并不复杂。医术高超、病人信赖、百姓满意,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和追求;看着一个个患儿从我们这里健康、快乐地走出去,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梦,需要把我们每个人立足岗位,实干兴邦的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中国梦才能够实现。为了这个梦,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是应该的,再多的坚守和付出也是值得的。

谢谢大家!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