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领导干部要自励
——在厅局级领导干部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专题研讨班、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专题研讨班、文化建设与舆情引导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21日)
2013年05月28日16: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就要不断自励。自励,就是自我激励、自我勉励、自我鼓励。今天,我送你们一句话,就是自励。

估计各位学员都感受过鼓励的作用。我在学习书法过程中的感受特别明显。我50岁开始学草书,拿毛笔稳不住,下笔轻重全然无数,字当然不可能写好。可是每次拿给书法家们看,他们首先夸奖写得好,然后再说别的。我知道这是鼓励,但正是这种鼓励使我越写越有信心,越练越有劲头。我切身感受到鼓励在我习书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历来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领导方法。

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家长对孩子的鼓励,领导对部下的鼓励,是一种外在鼓励,自励则是自我生成的内在鼓励。自励和他励一样十分重要,也必不可少。自励有时甚至比他励更重要。

人生难免会有这样的时候,由于某种原因,顶头上司跟你过不去,同事因此也疏远你,他励成了奢望,批评倒成了家常便饭,其实你没有错。这时最需要的就是自励,自励可以使自己咬牙挺过去,自励可以给自己提神鼓劲,乐观面对;自励可以使自己充满信心,迎接明天。许多人身处逆境不沉沦,遭遇困苦不消极,反而更坚强、更坚定,反而更努力、更发奋,自励起了巨大作用。“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成了逆境奋进的千古佳话。

自励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支撑作用。自励使人在艰难困苦中不低头,不屈服,不气馁,挺直腰杆,勇往直前。其次是推动作用,自励使人在人生道路上有前进的动力,有干事业的劲头。第三是鞭策等作用,自励随时敲打你、提醒你,努力、努力、再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

自励的支撑作用、推动作用、鞭策作用,发源于人的内心的自觉。一个不断自励的人就是一个高度自觉的人。一个人,一旦获得高度自觉就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心甘情愿,这是自觉自愿,这是情不自禁。

自励是和理想、目标、计划等联系在一起的。人都应当有理想,理想就需要自励。目标是理想在人生一定阶段的具体表现,计划是实现目标的细致安排和打算。没有理想、目标和计划,自励就没有基础,也没有意义;没有自励,理想、目标和计划就可能束之高阁,半途而废。理想、目标、计划是自励的前提和基础,自励是理想、目标、计划的动力和保障。所以,能够自励的人,总是有理想、目标和计划的人,虽然,有了理想、目标和计划,不一定就能做到自励,但没有理想、目标和计划,就一定没有自励,因为不需要自励。可见,人生的理想、目标、计划是极其重要的。

我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涌现出许多志士仁人,留给我们许多自励故事和自励名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这是立志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自励名言。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诸葛亮),这是为事业不计个人得失的自励名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警世贤文),这是不怕艰辛、刻苦拼搏的自励名言。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阅尽人间书”(苏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彝)这是求知若渴、知行合一的自励名言。

“夜眠人静后,早起鸟啼先”(张载),这是惜时如金、争分夺秒的自励名言。

这些自励名言是先人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仍然具有重要价值,可以作为我们今天自励参考。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具有特定的自励要求,这就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因此,我们尤其要以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来自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邓小平)、“永做人民公仆”(江泽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胡锦涛)……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应该作为座右铭时时处处激励、要求自己。

我们还应该以党员领导干部中英雄模范人物来自励。“勤俭办事业,不贪污,不浪费,和人民同甘共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焦裕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孔繁森)、“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郑培民)、“向我看,跟我学,对我监督”(任长霞)、“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杨善洲)。这些英模人物应当成为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心中的偶像和榜样,以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自己。

各位学员,你们马上就要结束在国家行政学院的学习,返回工作岗位。在你们结业离开学院之际,我代表母校送你们“自励”二字作为礼物,希望你们收下、记住、遵循。实际上,你们马上走出这个教室,就会收到我代表母校送给先前各班次学员的“大礼包”《永做人民公仆——党性教育专题讲话》,其中有“自重”、“自省”、“自警”。到你们为止,我分四次向学员们赠送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请你们一起作为母校礼物带走用好。“四自”既各自单独立意,又相互联系,甚至相互包含,成为一个整体:自重要求自我尊重,自省要求自我检点,自警要求自我防变,自励要求自我鞭策,从不同侧面实现一个共同目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从2009年12月开始,我们把结业式变成母校临别“送礼”仪式,每次都围绕“永做人民公仆”这个主题送一句话,迄今正好两年,共向学员奉送50句礼物,每次“一句话礼物”都累加印发给学员,因此,越是往后的学员获得的“礼品”越多,“礼包”越大。

这些礼品每份都是倾心“选择制作”的,份份代表母校的真情、真心、真意。如果你们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就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

我们期盼你们的回报!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