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以项目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发展
何军民
2013年05月27日17:05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民族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抓好项目工作最关键。抓好民族地区项目工作,既可以带来生产要素的积聚,又可以带来各种投资的增长;既可以带来产业结构的优化,又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既可以带来技术的进步,也可以带来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近年来,我省民族地区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省民族地区在为什么抓项目、怎样抓好项目和抓什么项目等方面还存在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观念不解放,项目意识不够强,导致民族地区干部群众谋划项目、争取项目、落实项目的意识与其他地区存在差距;二是学活用足政策不到位,项目对接不适应;三是项目特色不鲜明,定位不准、特色不彰和民族元素不足等问题。抓好我省民族地区项目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第一,要加强民族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项目工作意识。要围绕民族地区项目工作主题,加强民族地区干部对项目工作的培训学习和观摩讨论,丰富项目知识和实践经验,快速提高他们的项目意识和能力。

第二,要引导民族地区干部学活用足政策,提高项目谋划能力。要通过对各项政策的学习、讨论和研究,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空间,尽可能寻找项目的生成可能性和建设可行性,提高民族地区干部谋划项目能力。

第三,要挖掘民族地区特色优势,统筹抓好各种项目。一是要抓好八大民生项目,围绕“衣、食、住、行、医、教、保、业”等八个方面抓好民生项目。二是要抓好各种富民产业项目,充分挖掘培育民族地区特色,谋划落实民族地区特色旅游项目,特色养殖项目,民族用品生产加工项目,民族特需产品等项目,让富民产业项目成为民族地区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三是要抓好民族特色文化项目,以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创新区为契机,挖掘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间艺术,以特色文化项目申报带动农牧民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以特色文化项目建设增加农牧民收入。四是要抓好科技教育项目,以科技教育项目带动提高民族地区群众科技教育文化素养,以思想的解放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族群众自身的发展。五是要抓好生态建设项目,以生态补偿增加民族地区群众收入。六是要抓好社会事业项目,以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的社会事业大项目带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总之,推动我省民族地区转型跨越发展,就是要着眼于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为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善于谋划项目,细于落实项目,精于建设项目。

(作者单位:甘肃行政学院)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