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论以人为本与“三个自信”
姜昱子
2013年05月27日13: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每一个人全面的发展,其前提是人的解放,而人的解放,至少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进行制度上的变革,即消灭旧的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制度与政治制度,实现人应有的平等状态;其次是在此基础上,通过科技的不断发展,使人类有能力不再受自然界的控制和支配,从而完成从社会与自然中解放出来。人的本质在于其社会性,人的解放正是由其社会性的本质决定,这是人的社会性本质的内在要求,共产主义社会之所以是最理想的社会,本质就在于在共产主义社会中,所有人都得到了自由和全面的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学说指导下建立起来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被正式提出。这说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努力进行的社会发展不是盲目的,而是科学的,是正确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看待人与政治的关系,正确看待人的发展与社会、经济以及文化发展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既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要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发展为根本目标,因为人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以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为核心目标,所有的发展,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都必须紧紧围绕人的发展。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更体现了我们党对于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

二、“三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成熟的标志

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全新的提法,是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三个自信”是在新的时期,我们党面对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时,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方向,根据鲜明的时代特征所做的充满自信的回答。这种自信并不是毫无根据的,是建立在党对社会主义的本质不断探寻的伟大革命实践基础上的,是来自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体悟。

道路自信来自于经过实践检验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理解与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十七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的重要补充,就是增加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这意味着党不仅仅注重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更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并为可持续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马克思主义就是人的全面解放的学说,我们党九十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指引下,不断地追求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不断解放与自由发展。在党的十八大中增加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更加鲜明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理论来自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更好地发展。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都不能离开正确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治国理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理论自信,充分证明了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创新与理论自觉方面,一直在秉承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实践观和发展观,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不断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和考验中始终能够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理论的成熟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主要标志。从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产生了两个伟大的理论成果,第一大理论成就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对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回答,在革命成功后,又为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第二大理论成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这一科学的理论体系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持续从多角度、多层面深入探讨了一系列关乎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其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理论体系完全符合当代中国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实践观。

制度自信来自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理解。任何一个国家,其制度如果不稳定,发展就不会稳定,因此,制度问题是处于根本地位的,制度建设的方向正确与否,反映着对社会主义的理解正确与否以及深刻与否。制度建设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稳定而长期的制度建设,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健康发展。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九十多年,在每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所建立的制度从总体上证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的体认与理解是正确而深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被历史证明是能够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真正需求的,是始终代表着并始终维护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因此,“三个自信”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方针与执政路线。

三、“三个自信”与“以人为本”统一于人的全面发展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有机构成部分,三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二者统一于人的全面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句话全面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作为社会历史主体的人,不断地在追求自身目的实践过程中,创造着社会的历史。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谋发展既要符合历史进程的内在规律,又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而“三个自信”的提出,既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客观规律,也符合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实际,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可以说,这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好的例证。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体现了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中的人,并非是某个单独的个体,而是全体主体组成的客观整体,这一整体的活动促进了社会运动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实现,是人的自觉性与社会发展规律的辩证统一。因此“以人为本”与“三个自信”的关系就是,“以人为本”内涵了以人为根本目的和靠人本身来实现这一根本目标,而“三个自信”则从本质上回答了如何完成“以人为本”这一根本目标。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二者统一起来,就是“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将更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