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普通百姓中国梦:我的高铁梦
宣讲人:李东晓
2013年05月27日16: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普通百姓中国梦:我的高铁梦  

各位领导:大家好!我叫李东晓,在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工作。我宣讲的题目是《我的高铁梦》。时间过得真快,今年已经是我驾驶高铁的第五个年头了,每当我开着时速300多公里的列车“飞翔”的时候,我总会对自己说,你是高铁时代的幸运儿,你的梦想实现了!

我出生在天津南开区,小时候,我家旁边就是火车站,每天上下学,都能看到疾驰而过的列车。我眼中的铁路司机威武而又神奇,当时我有个梦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开上火车呢?

1994年,我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火车司机,开起了内燃机车。那时候奔跑了百余年的蒸汽机车刚刚 “退休”,新出现的内燃机车改烧柴油。我师傅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这种车驾驶室需要3个人,除了正司机负责驾驶外,副司机和司炉工必须不间断地加煤加水,一分钟至少要抄40多锹煤,每跑完一趟,身上、手上全是一层煤末子。

别看我开的是新型内燃机车,但当时火车的最高时速也就在100公里左右,从北京坐火车到上海,最长需要28个小时,车上的生活设施也不完善。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咱们的火车能跑得再快点,让旅客坐得快点、舒服点就好了。

那时,我和伙伴们曾无比羡慕国外的高速铁路,总感觉那是一个遥远的梦。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这个梦就变成了现实。2007年6月,在全机务段3000多名司机的选拔竞争中,我光荣地被选为中国首批高铁司机,2008年3月,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驶进了我的生活。我与9名优秀司机被选派到唐山参加培训,接第一列CRH3型动车组。

当时,高铁对咱们中国人来说,是个新鲜事儿,只见外国人开过。我们这批被选出来的司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学习完了,是开着车回来,还是坐着车被拉回来。

“没有两三个月时间,你们是开不走的!”培训我们的德国专家迈克斯连连摇头。“不,我们不仅要在短时间内学会,还要把这列动车组开回北京!”迈克斯指着胸前的德国铁路荣誉徽章说:“好,如果你能行,这个就是你的了……”

CRH3型动车组是当时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列车。车上的很多设备都跟我以往接触的列车完全不一样,一个车上连接着十几万个零部件,仅故障代码就有2000多个。其中最大的难点在电脑操控系统,它是动车组的“神经中枢”,必须弄明白。我们牵住这个“牛鼻子”,白天练操作,夜里查资料,一干就是凌晨四、五点,终于弄通了电脑操控动车组的程序和原理。

当时的培训手册是本670多页的中英文书,可翻译是铁路外行,把专业术语翻译得非常奇怪。我们靠着字典,生生把这本技术手册啃透了,还编写出了一本让咱们的司机看得懂、记得住的“土教材”。没到两个月,我和同事们就安全顺利地把第一列CHR3型高铁列车开回了北京。一路上,迈克斯就坐在司机座旁全程监控。到了站,他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摘下徽章,郑重地别在我胸前。

我知道,高铁不仅要快,更要安全。我驾驶的“和谐号”动车组,每秒运行近百米,像风一样快,不能有丝毫偏差。要开好这么快的列车,一定得找到科学的操纵方法。我徒步查看了京津城际高铁沿线的车站和铁路站场,用心记下每一处道岔,每一处标志,有时一天就记满了一个本子。北京南站东头是个风口,大风时影响列车平稳运行,我向专家建议,在这里竖上挡风墙,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我把30分钟的京津城际高铁全程运行时间,细分成1800秒,绘制出精确到秒的动车组操纵示意图。我还与同伴们一道,提出上百条优化动车组操纵方法的建议,逐步形成“1800秒高速列车操纵办法”。这个办法被命名为《东晓高铁安全执乘作业法》,已获得国家专利。

从唐山归来后,我们这十名司机还肩负着更艰巨的任务,就是为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再培带75名高铁司机。那段时间,我一天往返天津十几趟,晚上回到家,媳妇看我实在太疲劳,说让我泡泡脚,可我的皮鞋却像长在了脚上一样,硬是脱不下来,当她把皮鞋从脚上硬扒下来时,惊呆了——由于长时间的站立,我的脚又红又肿,媳妇心疼得哭着说:“东晓,你就歇歇吧!”我说:“高铁是我们几代铁路人的梦想,这时候不拼,恐怕我要后悔一辈子了!”

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如今的高铁,是安全、便捷、舒适的代名词。一次,一名70多岁的乘客特意到段上找我,他曾经也是一名火车司机,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我开了一辈子火车,都没遇见过这么先进的东西!你们是赶上好时代了!”

是啊,这些年国家对铁路的支持力度很大,是铁路事业的发展,是祖国的强盛,让我实现了个人的梦想,成为高铁一号司机。

去年年底,京广高铁全线开通,祖国南北的一日通达,终于梦想成真。

我相信,在向中国梦进发的道路上,我们还将书写更多的中国奇迹,创造更多的中国精采。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满载着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的梦想,向着未来一路飞驰!

谢谢大家!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