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努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胡建成
2013年05月24日13:59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思想和新要求:根本目的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主要部署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体要求是教师队伍建设。

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的发展,是更好、更快、更全面、更协调的发展,具体表现为质量的提升、结构的优化、水平的提升以及综合效益的提高。在当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也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内涵式发展是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发展,强化特色是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注重创新是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明明白白地表达了我们党对于教育本质的认识和坚守。儒家经典《大学》所阐明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直是我国古代教育的核心内涵。现代教育家蔡元培1917年1月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发表演说时,向学生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曰抱定宗旨;二曰砥砺德行;三曰敬爱师友,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有理想、讲道德、树品行。因此,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美好的人格,最终使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坚持育人的方向性原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从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做起;大力推进全员育人,以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学风、求真精神感染学生,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以育人自觉启迪学生的成人自觉、立德自觉,从而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到教育的全过程。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高等教育向内涵式发展,面临着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的种种困难,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我们要系统思考、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改革。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质量评估体系,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学习方式,努力提高质量、办出水平。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建设优势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协同创新,发展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章程建设,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重视教学过程建设。课堂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教育教学改革最终要落实到课堂。从这个意义上说,课堂决定质量。但是,传统的课堂教学已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教学内容更新滞后、教学方式方法单一,师生之间在课堂上缺乏沟通交流。因此,加快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我们教师要把目光投向教学、心思放在教学、精力投入教学,抓紧教学内容更新,抓紧教学方法改革,抓紧教学评价改革,建立一种积极进取、充满活力,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教学环境和氛围。改变“临阵磨枪、不快也亮”的应试教学模式,建立完善重视过程管理的教学模式。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近年来,学校的教师数量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是与教育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仍有不少的差距。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创新素质、创新能力,仍然是当前乃至将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要把这一要求落实到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

【作者为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