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以政府为主导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王帅力
2013年05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化产业集群具有交易成本低、分工精细等优势,集群化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一个有效途径。把文化产业集群的优势发挥好,需要政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学者结合我国文化产业的特色,提出了政府主导型文化产业集群这一概念。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可以充分发挥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加强制度保障以及优化市场环境等职能,而集群内的文化企业则可以充分利用政府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努力降低集群交易费用、形成集群合力。

  政府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基本职能

  营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政府通过培育劳动力和人才等文化产业集群要素的手段,不断提高对文化产业集群的管理水平;维护文化产业集群的市场竞争环境,包括消除企业垄断、打破区域市场垄断等;规制企业垄断及区域市场垄断等破坏市场竞争环境的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合理分工与合作。

  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政府通过建设交通运输设施、通讯设施、科技创新平台等,完善文化产业集群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而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通过完善文化产业集群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集群内文化企业的合作;通过大力发展行业协会等中介机构,加强信息收集与发布,抑制集群内企业的不当行为。

  加强制度保障。一是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完善的政策法规可以对企业不当行为进行惩罚,增加企业的违约成本,改变参与方的心理预期,进而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分工与合作。二是界定与保护产权。通过对文化企业的产权界定和保护,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内价值链上的各个企业进一步明晰所有权,做到权责明确、运转顺畅。

  政府主导文化产业集群应处理好的几个问题

  把握阶段性。政府主导型文化产业集群往往是自上而下形成的,即以政府为龙头,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相互配套或功能相似的文化企业加入,同时为文化企业提供和完善各种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从而形成规模效应,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自由放任的市场机制非常容易在产业结构转换中造成大量的资源闲置与浪费。因此,政府必须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积极干预,保护幼小产业、选择主导产业、扶植战略性产业,推动文化产业集群结构调整和优化。

  发挥主导性。顾名思义,政府主导型文化产业集群是政府主导形成的。在一些地方,由于市场发育程度较低,市场机制不能够进行有效资源配置,同时民间资本发展缓慢,尚未形成独立的市场主体。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根据自身条件和当地发展实际来确定主导性文化产业。通常这些主导性文化产业都具有较强的扩散效应,可以将自身的产业优势辐射传递到产业关联链上的各个产业形态上,进而带动和促进其他产业形态的发展。

  增强针对性。政府主导型文化产业集群不论在主导产业的选择上还是在政策的制定上,都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这种针对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当地的资源禀赋。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不同,具有竞争优势的资源也不同。政府只有选择在资源禀赋方面具有相对优势的文化产业进行扶持,才能形成竞争优势。二是当地的文化产业基础和产业特征。只有具有良好基础、扩散效应较强的文化产业,才能在政府的扶持下迅速发展壮大并形成竞争优势,进而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步较晚,目前政府还掌握着大量资源,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控制力与影响力。政府可以通过积极干预,给予相关文化企业优惠政策,吸引相互配套的文化企业或功能相似的文化企业加入,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