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亚洲最大游乐园”一拆了之?
张枫逸
2013年05月22日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京藏高速昌平南口出口向北望,一座火箭发射塔状灰色城堡赫然矗立。这里原本曾规划亚洲最大的沃德兰游乐园,但因故停工,在荒废十几年后,它终于被拆建,原址将改建大型购物中心。(《北京晨报》5月20日)

起初雄心勃勃打造的“亚洲最大游乐园”,最后却被探险爱好者奉为“全球最美的20座废墟之一”,成为摄影爱好者眼中“被埋葬在庄稼地里的童话”。沃德兰游乐园如此命运多舛,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拆除后改建购物中心,对于已然沦为“鬼城”的沃德兰游乐园来说,也算涅槃重生。不过,宏伟规划中途夭折,停工烂尾一晃14载,所留下的不只是孩子们心中那个夭折的梦想、不会兑现的承诺,更有巨额的资金浪费,大量的土地闲置以及再也追不回的发展机遇。

拆除“亚洲最大游乐园”谁该反思?

显然,项目投资方首先应反思。正如著名旅游社会学者、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所言,“缺乏专业背景、选址与消费需求不吻合、时机有点超前,这三大软肋造就了这座城堡废墟”。不过,当地政府更要为引进项目的失败进行深刻反思。

在利益诱惑面前,资本容易冲动,但政府必须保持一份冷静克制,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毕竟,投资者花的是自己的钱,可以经得起风险和折腾,政府土地出让、税收减免等配套政策,花的是公帑,事关地方发展大计,不能“大不了从头再来”。一个项目的夭折,带来的不仅是看得见的沉没成本,更有看不见的机会成本。如果不是沃德兰游乐园白白荒在这里,123.04公顷土地、14年时间,又能创造出多少财富?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全国掀起一场主题公园热,至今已累计开发主题公园式旅游点2500多个,但非常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当年的“西游记宫”,早已门庭冷落,成为笑柄。投资八亿元的苏州福禄贝尔乐园,开园仅一年就因游客稀落难以支撑而最终关门。对此,深圳华侨城集团总裁任克雷一针见血:“政府热情高涨,难免带某种色彩的长官意志。一些地方拿当地天然的旅游景区搞主题公园,原始旅游资源的破坏是对主题公园的极大讽刺。”

究其原因,招商引资机制缺陷也难辞其咎。目前,各地在招商引资时大都只看重表面数字,按引资规模论功行赏,缺乏对项目可行性的科学研判。一些官员好大喜功,盲目招商,导致不少项目成为烂尾工程。比如,安徽铜(陵)南(陵)宣(城)高速公路由于违规招商,项目法人不具备建设能力,导致预算37亿元的工程开工数月后陷入停工状态,经济损失巨大。

亚洲最大游乐园沦为“鬼城”被迫拆除的教训必须汲取。有关部门应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专家论证等形式对引资项目严格把关,改变“只问播种不问收成”的局面,避免宝贵的发展机遇再度被拿来肆意挥霍。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