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杨金海: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先锋 
——联系实际学习延安精神的一点体会
2013年05月22日10:3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承蒙党组织的关怀,我有幸参加了今年3月23日到29日中央组织部在延安干部学院举办的第1期“院士专家理论研究班”学习。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和“两会”刚召开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刚上任不久,实现“中国梦”刚提出不久,全国人民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又正值百花争艳的初春时节,我们能够来到延安干部学院进修深造,围绕实现“中国梦”展开讨论交流,是一件十分令人高兴的事情。为此,我们要感谢党组织,感谢延安干部学院的同志们为我们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创造了这样好的学习条件!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先后聆听了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聆听了中组部人才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忠群同志以及各位老师的报告,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一系列现场教学活动,收看了音像教学片,参加了学员交流讨论会等。这些教学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感人,包括在革命旧址现场讲课、组织学唱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等。通过这些教学实践活动,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升华,对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巨大成就、丰富经验以及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和任务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是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联系工作实际,思考了许多问题,为下一步做好工作打下了新的思想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与一批科学家一起学习交流,从大家那里了解到很多科学技术发展方面的情况,开阔了眼界,也了解到大家对理论的渴求,受到很大鼓舞。应当说,这次学习收获是多方面的。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我想主要围绕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谈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延安时代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高峰期。毛泽东是理论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和卓越代表,同时,党的其他领导同志以及理论工作者也都为此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在当时那样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能够取得那样丰富的思想理论成果,像毛泽东那样,能够在煤油灯下写出《矛盾论》《实践论》《新民主主义论》《论持久战》等世界名著,能够在不足三尺长的小饭桌上写出《沁园春﹒雪》这样千古绝唱的宏伟诗篇,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的伟大情怀和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信念。这是理论创新的最强大的动力,任何力量也催不垮的。这种革命的豪情壮志,外化为理论,就具有了巨大的感召力;外化为诗篇,就会震撼人心,传颂于万里之外。今天,尽管时代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伟大“中国梦”的追求没有变,理论创新的总方向和总任务没有变。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需要研究,尽快给予回答,包括精神支柱建设问题、社会发展差距问题、、社会民生问题、腐败问题等。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常怀忧党忧国忧民之心,努力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拿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来,推进理论创新,为中央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

第二,要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创新的规律和途径。我们讲的理论创新,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一条总规律。但时代不同,历史条件不同,理论和实际结合也就不同。这就需要认真调查研究,弄清楚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比如,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体制外人群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对这些人们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就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不仅会造成思想混乱,还会影响我们的执政基础。这就需要认真研究理论社会化、大众化的途径和方法,借鉴古今中外理论大众化的经验,包括大胆借鉴宗教思想传播经验、文学艺术作品传播的经验等,在理论载体建设上下功夫,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推进理论的中国化大众化,开辟一条先进理论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三,要在转变学风和文风上下更大功夫。延安时代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大力倡导马克思主义学风和文风。他号召全党不仅要反对教条主义,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而且要反对党八股,强调用人们喜闻乐见的语言来宣传群众、武装全党。今天,要使党的理论成为人们自觉学习接受的精神食粮,必须学习毛泽东的榜样,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教条主义,让理论与实际很好结合起来,变成为对人们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思想武器。同时,要大力转变我们的话语体系,尽量用平实的、生活化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思想,如“中国梦”就很好。特别是在对外宣传方面,要尽量避免用传统的意识形态色彩很重的语言。这样,我们的理论才能走进千家万户,远播五洲四海。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更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积极研究、宣传和贯彻党的理论,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中央编译局网站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