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加强琼学研究 提升文化自信
陆丹 黄守红
2013年05月21日15:41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琼学是中华文化大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南的本土化和具体表现形式,它在海南历史中逐步形成、积淀和发展,并对当前的新海南建设具有重要影响。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由若干特色各异的地域文化构成。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载体,中华文化是共性与个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挖掘和研究各地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优秀成分,为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丰富历史素材,是对中华民族精神内在积淀的个性解剖和继承发扬,也是推进地方互动、社会和谐和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琼学是中华文化大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南的本土化和具体表现形式,它在海南历史中逐步形成、积淀和发展,并对当前的新海南建设仍具重要影响。

湘学、闽学世所公认,研究成果丰硕,但有没有琼学?海南传统主流文化可不可以称为琼学?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孤悬海外,海南历史上长期被统治者视为“化外之地”,海南文化的优秀因子也被湮没或遮蔽在历史偏见之中。解放后的一段时间里,海南发展仍比较缓慢。直至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特别是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随着海南经济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海南文化才逐步为人所认识。但由于历史惯性,直到今天,海南在很多人眼里,仍只有旖旎风光与民俗风情,只有空气甘甜和繁花似锦,而对于中华文化在海岛的流播、影响和丰厚积淀,以至形成独具风骨的琼学,世人却知之甚少。甚至曾有“文化沙漠”的误读,似乎海南一直都是蛮荒之地,这种误读或出于傲慢,或出于对海南历史文化的知识短缺,或出于边缘地区的文化自卑。事实上,不仅人类学意义上的海南独特区域文化令人着迷,丰富而深厚的海南传统文化同样令人尊敬,其中独具特色的琼学思想体系更值得人们披沙拣金得见尊容。自唐宋至明清,羁旅海南和海南本土的学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著述和精神遗产,但鲜有专业、系统的学术研究,这是历史的遗憾。随着新海南建设的全面深入,琼学研究已经成为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琼学的形成史既是中原文化进入海南并本土化的历史,同时也是本土文化吸收和反哺中原文化的历史,本质上是多元文化相互渗透融合的历史。汉代以来,中原文化逐渐与海南本土黎族文化磨合、沟通、接受、吸纳,中原文化的影响日渐加深。唐宋时期,海南成为重要的贬谪之地,先后贬逐到三亚崖城的官员有40多人,仅皇子、宰相和内阁大臣就多达14人,在中国史上罕见。由于被贬谪的官宦往往具有深厚文化背景和独特文化品格,他们失去在庙堂的话语权后,儒家“进退不失”的传统使其往往自觉把传承和发展主流文化当做人生抱负与精神依托,在海南传道授业,守先待后,不仅极大促进了海南文化发展,还催生了中华文化新形态———琼学。海南历史上第一个中举的士人,就是苏轼的学生。“五公”李德裕、李纲、赵鼎、胡铨、李光,在海南兴办教育,培育生徒,使得儒学在海南莲花大放。反观其它地域文化的发生乃至旁观其它文明,又何尝不都证成了一源多流、一枝多叶、相映生辉的文化发展基本局面与基本规律?

明代时期,统治者渐渐改变了态度和做法,海南不再是流放地。明太祖朱元璋非常重视海南,称之为“南溟奇甸”,在海南兴办学校,提高教育质量,不仅使本地学子翕然风从,还吸引了不少外省学子前来就学。中原文化大规模、系统地进入海南,海南主流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同质性趋于明显,同时也逐步形成海南儒学的独特品格,并反哺中原文化。值此,琼学最终成形并大放异彩。明代海南出现了丘濬、海瑞、钟芳、廖纪等一大批琼学代表人物,使海南赢得了“滨海邹鲁”的美誉。

琼学的鲜明个性之一,在于经邦济世,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明代海南士人丘濬,不仅精通儒学义理,而且还是世界上首开经济思想的学者,率先进入近代经济学领域,列宁称其为“中国十五世纪经济思想的杰出代表人物”,丰富的军事思想和军事实践经验还使丘濬列入明代三大军事家。海南四大才子之一“海青天”海瑞,忠胆孤绝,著《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等,体现了儒家士人治国平天下的众生关怀。钟芳所著《春秋集要》、《学易疑义》是当时科举考试的辅导书籍,他提出的“知行本自合一,知以利行,行以践知”知行观深得阳明先生赞许,获邀与之谈经论道。

琼学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兼收并蓄、不断融合。由于琼学并不久远,历史包袱少,具有活力。琼学后起直追,兼收并蓄,兼容传统儒学与佛教文化、道教文化、本土黎苗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如唐代名僧鉴真,在三亚停留一年多,手抄经典,开坛讲经,开创了海南佛教文化不断发展的局面;道教南宗四祖陈楠、五祖白玉蟾等人也出自海南。本土黎苗文化、回族文化、华侨文化以及西方文化通过各种方式对琼学的性格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多种文化元素不断融合,使琼学呈现出与其他地域文化迥异的品格与风貌。

地域文化会结合时代变化发展。今天,放眼海洋、放眼世界的历史要求我们清理、还原海南文化,恢复琼学本有的学术尊严。国际旅游岛建设揭开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焕发精神,激励自信,需要更为积极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我们理应从容梳理海南地区人文化成的完整过程,提炼和领悟海南文化的内在品质,对海南建设发挥持续深刻的影响。琼学之名确有其实,琼学之实急需彰显。传统儒学如何传入琼州大地、并缘何在海南落地生根?海南儒学与黎苗文化又如何交互影响?琼学的精神内核是什么?这种精神内核怎样启迪与激励海南士人经邦济世,又怎样维系、支撑、促进海南社会凝聚与进步?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琼学具有何种现实意义?等等。都是琼学研究理所当然的重要课题。

我们有理由期待,琼学不仅能够重放历史的光芒,而且可以成为当代海南文化建设生机勃勃的组成部分。琼学不是故纸堆,而应该就是新的海南文化。

(作者分别为三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