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危机与当代资本主义历史走向——2013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上)
2013年05月21日10:0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从2010年起,我们开始发布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今年的报告分上下两个部分:报告上则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集中探讨了危机后当代资本主义的历史走向问题。报告下总结了2013年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前言

2008年以来爆发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至今仍然困扰着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从最初的金融危机扩展到了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和制度危机,对经济危机的深层分析开始把人们引向了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反思,财富占有的极端不公平、金融资本的腐朽性寄生性、财政赤字无节制的膨胀、环境成本侵蚀利润的生态危机、垄断资本对民主政治的操控、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赤裸裸军事干预等所有这些深刻弊端,使资本主义又一次陷入了严重的制度危机和信任危机,人们不得不认真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即资本主义制度将走向何处,是不是在走向衰落?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对于我们科学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和世界格局的变化趋势,统筹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两个大局,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告的主题是,以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全面探讨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历史走向。围绕这一主题,报告着重分析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有什么主要特点?

2、金融危机对资本主义制度有什么影响,危机后资本主义制度将如何演变?

3、资本主义经济增长是否已经走出了危机,前景如何?

4、资本主义经济的多元模式是如何产生的,危机后有什么变化?

5、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有什么特征,金融危机是否动摇了美国的霸权地位?

弄清了以上五个方面问题,就大体上把握了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走向。(来源:《政治经济学评论》2013年第二期)

点击下载阅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政治经济学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