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每期精选

专家:“只进不出”会得政党肥胖症

李拓

2013年05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建设一个伟大的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

  办好一切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必将经历更加复杂的局面,这需要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和党员干部队伍、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党。

  但是,不可否认,我党也出现了相当数量的不合格党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他们借助自己手中的权力营私舞弊,轻则贪赃枉法,惟利是图,重则坑害百姓,横行乡里。他们不仅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反而败坏了党风,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共产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也是党群关系恶化的催化剂。如果让这些不合格党员继续留在党内,混官位、混地位、混职位,不仅无益于改革大业,而且有可能出现不可收拾的危险局面。

  苏联共产党党员人数曾达到1900多万人,不过,其中混入了太多的投机分子。他们入党的原因不是信奉马列主义,而是渴望荣华富贵;入党的目的不是在人民当中起到表率作用,而是谋得一官半职。党和国家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他们却袖手旁观,甚至落井下石。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对党而言实在是取祸之道。

  党员规模并非越大越好

  我党有8000多万党员,相当于世界上中等国家人口的数量。这些年来,党员大约以每年二三百万的数量在增加。我们党早已是世界第一大党,也是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党员发展的速度不宜太快,1968年10月,《红旗》第四期社论引毛泽东的话:“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意思是要把党员队伍中一些失去功能作用的细胞或有害的物质清离肌体,才能保持生命的旺盛。不能形成无论何人一旦入党,只要不犯法不严重违纪,就可以在队伍里一直待下去的现象。这种体制应该改变。只重数量,只进不出,最终会导致组织得肥胖症,丧失活力。就一个政党来说,不是数量越多越好,特别是对于执政多年的政党,必须要控制一定的比例。什么是先锋队?就是领头冲锋陷阵的人,是有头脑能思维打头阵的人。如果要搞什么“全民党”,只需党中央一纸文件就能做到。

  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混官位,不是为了混职位,更不是为了搞特权。加入共产党就是对人民作出了承诺,如果不践行就等于撕毁承诺,就应该退出党组织。如今我党的党员数量如此庞大,质量水平难免参差不齐。新时期不合格共产党人的表现主要有:生活上,腐化堕落;工作上,好做样子,无真才实学;作风上,官僚主义横行,高高在上;学习上,不求进取,得过且过。这样的党员就失去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可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反而成为害群之马。对于上述党员,处理方法也应有所不同,如贪污腐败堕落分子——坚决予以清除,并运用法律的武器对之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劝退,不愿意退出者要鞭策之,鞭策无效者请君出“列”;对于不合格者,只要提出退出申请,经考察确实不适宜再待在党内的,就可以允许退党。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愿的,退出也应该是自愿的。

  如今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人民群众颇有微词的。就连社会上许多招录选拔,都把党员,当成重要或必要条件。这实在不是明智之举。我们党是一个执政党,在和平环境中,执掌了政权并掌握了大部分资源,谁不是趋之若鹜?今年教育部有一个调查,称近八成大学生有入党意愿。这既值得称赞也值得深思,尤其是对他们的入党动机中功利化倾向,也要引起警觉。

  坚定反腐决心,推进党的建设

  党的腐败不仅败坏了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会毁掉我们这个单一制的国家形态。我们一旦出现共产党执政的危机,所造成的灾难和损失将大大超过苏联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所造成的损失。

  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实施深得民心,但千万不能虎头蛇尾,一定要深入持续地进行下去,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赢得人民的支持,重拾已经丢失的威望,并进一步制度化,进而形成新的权力文化。当然这样做,会使得一部分官员很不舒服,甚至反感,并千方百计地与中央的规定周旋。这个不要怕,我们有8000多万党员、几千名省部级干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处理一部分腐败分子,不仅不会失去什么,反而会给我们党加分。

  中国共产党有巨大的政治优势,这个优势就是动员能力极强,组织化程度也非世界上其他政党所能比拟,发挥好这个优势,我们是可以有效遏制目前党的威信下滑的势头。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教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