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每期精选

领导干部谈执政党瘦身:警惕“四无”党员干部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长 王 立

2013年05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从检察机关查办的一些职务犯罪的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的蜕变过程令人心痛。仔细研究他们蜕变的过程,可以清晰地分辨出这些党员干部身上逐渐暴露出的“四无”特点。

心中无“魂”,放松理想追求。一些党员干部整天忙于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没心思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却热衷于钻研官场厚黑学、风水学等,再加上西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对思想的侵蚀,就会逐渐淡薄政治意识,放松理想信念追求,面对歪风无动于衷,听任错误思想传播不加抵制。

目中无“人”,严重脱离群众。一些党员干部眼睛只往“上”看,大部分心思花在投机钻营上,甚至为了跑官被诈骗钱财,把民众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攫取利益的工具,对民众的诉求视而不见,对民众的呼声听而不闻,民怨已起还不在意,矛盾已酿毫无察觉。

胸中无“法”,贪污腐化严重。一些党员干部逐渐疏于对恢恢法网的敬畏。他们对法纪的态度多数是从敬畏转变为漠视,认为小节无害,对违法乱纪行为能否被查处存在侥幸心理,明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却仍然贪图居心叵测者的“糖衣炮弹”。长此以往,最初对恢恢法网的敬畏,逐渐被对安逸生活的贪恋所湮没。

脑中无“德”,特权思想泛滥。一些党员干部逐渐疏于对为官之德的培养,他们往往是从思想滑坡、道德失控、官德丧失慢慢演变而来。有些干部喜欢我行我素,不愿意接受监督,好像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这是一种极其错误、有害的认识。权力不受监督便会膨胀,膨胀到一定程度便会造成特权思想的横行。而事实一再证明,主动接受监督的干部较少犯错误,拒绝接受监督的干部很容易走向腐败。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