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胡鞍钢:让世界分享中国开放红利
2013年05月20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仅对中国改革发展产生巨大的红利,而且也对世界经济贸易投资产生巨大的外溢性。中国的成功,就是世界的成功。

中国加入WTO已产生了巨大的开放红利。中国贸易量已经占世界贸易总量的十分之一,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世界第八位跃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总量之比由2000年的3.6%上升为2012年的11.5%。中国对世界贸易增长贡献率最大,2000年—2012年,中国对世界出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5%(美国为6.63%),对世界进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1.86%(美国为8.53%)。2000年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总额超过11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直接创造了至少上亿个就业岗位,我们称之为“中国就业”。

中国市场已经是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由世界第六位跃居世界第二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在华全体外资企业数量已超过28.5万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480多家在华投资或开展经营活动。我们称之为“中国市场”。

毋庸置疑,中国加入WTO既是一个十分成功的重大决策案例,也是十分典型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中国故事”。中国仍需要在全面开放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大步”,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这包括如下方面:

一、主动削减关税实施水平,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世界提供更巨大、更开放的“中国市场”。可以考虑,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关税总水平比当前水平(9.6%)降低一半,甚至更低的水平。可以优先降低或取消对食品、药品、资源、能源、技术装备和经济作物的进口关税。

二、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可以扩展到所有低收入国家。在2020年之前进一步提高与最不发达国家、低收入国家的贸易额占比,将促贸援助计划翻一番,促进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使中国成为最不发达国家、低收入国家最大出口市场。

三、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带头推进世界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服务便利化。既要实行“睦邻富邻”政策,主动推动与24个周边国家和地区自贸区互通互联,还要主动推动中欧、中美自贸区建设进程,扩展区域合作框架。欧盟和美国是我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也是各类贸易互补性最强、市场开放程度较大、各类风险较小的世界最大市场。应在2020年之前积极推进与欧盟、美国自贸区谈判进程,争取达成比WTO现行框架更为开放的框架协议。

四、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开放国内服务业市场,推动国内服务业升级,成为世界服务贸易强国。

五、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健全对外投资促进体系,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投资世界,提供宏观指导、便利化服务、海外权益保障,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2000强企业、世界同行业前列、世界知名品牌行列。

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预计不仅将作出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战略部署的重大决定,还将作出对外开放的重大决定,制定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主动全面开放、主动投资世界,就会产生巨大的、多种形式的中国外溢效应:我们预计,中国贸易进出口总额很快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到2020年,中国占世界贸易总量比重达到18%—19%,累计进口额将达到20万亿美元左右,既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进口市场,又是世界增长最快的进口市场即“中国市场”;境外投资累计超过3万亿美元,形成最具吸引力的超大规模的“中国投资”;还是世界最大的国际旅游出境国,形成十分可观的世界上亿规模的“中国游客”,仅此三项就会为世界每年直接创造上亿就业岗位的“中国岗位”。中国开放是世界最大的开放,中国机会就是世界机会,中国红利就是世界红利,为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亿人口所分享。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