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优化投资结构 助推产业转型
王 娟 谢 赤 贺银华
2013年05月20日13:0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投资作为拉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社会再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过适度的投资规模来稳定经济的运行非常必要,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更要重视投资的投向、结构,不断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这些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状态。其增长是多方面因素驱动的,但深入来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在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我们通过不断调整投资结构,使产业结构、投资主体、区域经济结构都有了明显改善。这是有利的一面。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相对而言,我国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生产、加工型领域,集中在增加产能上,巨大的产能投资必须要转型。在新形势下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要优化投资结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投资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认识到,投资能够对经济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但投资增长并不是经济运行的最终目标。扩大投资不仅仅是为了在短期内让经济增长保持在一定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有利于产业和经济转型,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的,推动各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型转变,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

一是明确政府经济职能,用好政府投资。首先,要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防范投资风险。其次,要合理界定政府投资管理职能,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再次,要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政府投资应倾向于社会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此外,还要合理划分各级政府项目审核权限,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真正用好政府投资。

二是落实政策,促进民间投资增长。近年来,有关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接连落地。这不仅是刺激民间需求企稳的需要,更是激活我国经济要素供给潜力,确保我国经济中长期持续平稳增长的需要。可以预期,这些有关民间投资的政策将有利于刺激民间投资的增长。但关键在于真正落实,需要加大改革力度使政策落地,从而真正有利于民间投资增长。

三是在投资领域加强制度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同制度条件影响投资效率,高投资率不一定带来高增长率。目前,我国投资结构不尽合理,投资效率较为低下。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改变目前我国主要依靠政府投资、行政审批效率低下且环节过多等问题,完善投资体制,重视制度建设。在这一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投资领域各种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明确政府各部门在投资管理中的职责和定位,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严格项目管理,明确法律责任,提高投资效益。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责编:常雪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