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肖钢:低调的“中国梦”
记者 吴黎华
2013年05月17日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 任 近 两 个 月 的 时间,“低调”已经成为了肖钢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的代名词,市场和业界所期待已久的首秀始终未能到来。伴随着肖钢对券商创新大会的缺席,市场对于这位证券市场的掌门人在不断揣测其监管思路的同时又充满了希望。

  肖钢缺席券商创新大会

  坏消息,至少对于券商来说是这样。相对于风险的关注,新的证监会主席可能对证券公司的业务创新不那么感兴趣。

  2012年创新大会前,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亲自带队调研,几乎每家券商都领了创新课题,并反复讨论、修改,直到5月份大会召开前落实成11条30项实质内容。彼时,郭树清带领庄心一、姚刚、姜洋等证监会多位高官莅临国家会议中心,各大券商高管一把手也纷纷参加,会议现场,郭树清发表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表示要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

  相比之下,本届券商创新大会则明显更为低调,除了肖钢的缺席之外。大会的议题也明显更为宏观。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本届大会上发表了45分钟的讲话,指出券商创新发展要达成五个共识:1、创新是证券公司永恒主题,必须持续推进;2、创新必须致力于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3、创新必须与风控合规动态均衡;4、创新必须深化改革,加快配套机制建设;5、监管工作必须跟上创新步伐。

  一位参会的证券业人士表示,在本届创新大会上,虽然来自各监管方的讲话都表达出了对于券商创新的支持,但与2012年明显不同的是,这些讲话内容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关于风险的问题,对于风险的重视程度明显上升。总的来看,各方面的讲话内容偏宏观,没有特别细的东西。该人士预计,从此次会议的情况来看,今年监管层对于证券业的创新力度预计会有所减弱,行业出现类似去年的大量新政策、新业务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更多地是对于去年提出的一些创新业务的继续巩固和优化。

  稍早之前,上海市证监局对海通证券的“一海通财”系列产品和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的“君得稳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了核查,其中,海通证券被责令整改,监管部门表示,“一海通财”系列产品系现行监管规则未予明确的创新型产品,但海通证券未按照相关规定,向监管部门履行创新产品方案报送义务。而业内更有质疑,“一海通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上与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资产池”模式类似,资金与资产之间的存在期限错配,可能引发兑付风险。而肖钢此前曾公开表示,“目前银行发行的以‘资金池’运作的理财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肖钢履新证监会主席之时,就有市场人士揣测,这位新的证券市场的掌门人行事稳健、偏向保守,注重风险。2012年10月12日,肖钢曾在《中国日报》撰文讨论“影子银行”问题。他表示,银行业的财富管理(以理财产品为主)蕴含较大风险,尤其是“资金池”运作的产品,银行采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产品的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他还表示,为防止中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或区域风险,必须更多地关注影子银行,并加强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

  另一方面,近年来,曾在中国银行董事长任上的肖钢曾多次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针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在2013年2月份的一篇文章中,肖钢提到,银行需要调整经营策略。中国的银行整体健康,但是伴随着杠杆率,风险也在上升。最大威胁是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现在应守住底线,防止系统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肖钢早年曾致力于修复广东金融业,并且在中行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因而可能会对防范金融风险更为关注。一些券商业人士担心,在强调风险控制的监管取向上,一些涉及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产品和业务创新的政策可能会出现调整。如今,这些但又似乎正在成为现实。近两个月来,证券监管部门分别开展了针对券商资管业务和债券业务的核查行动。而今年年初提出的2013年的券商创新的相关计划,据了解,目前已经处于搁置状态。

  A股再现垫底之势

  5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发表了《与年轻的资本市场共进》的“五四”青年节寄语。肖钢说,“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每一位证券期货监管者都应做“中国梦”的践行者。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发展由小及大,正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我国资本市场充满活力,青年人应当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尽管此番寄语并未涉及关于证券市场的实质性内容,但肖钢的资本市场的“中国梦”激发了市场的想象。5月2日到5月8日,沪指连续拉出5根阳线。

  实际上,自今年3月17日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以来,肖钢这位第7任证监会主席始终表现低调,市场颇为期待的首秀也一直没有到来,对于这位新主席的监管思路也一直有着各种猜测。据了解,自交接时表态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之后,肖钢上任以来一直在着手进行调研工作。

  对于广大的中国股民来说,资本市场的“中国梦”其实颇为简单,就是在经历了漫长的熊市之后,A股能够振作起来。WIN D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1%,深证成指今年以来也累计下跌了近1%。而放眼全球主要市场,美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今年 以 来 已 经 分 别 累 计 上 涨 了1 5 .2 7 %、13 .04%和14 .48%;欧洲三大指数伦敦富时100、法国C A C 40和德国D A X今年以来则分别累计上涨了11 .58%、7 .59%和8.26%。而在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则已经飙升了35 .52%,香港恒生指数则累计上涨了2 .45%。也就是说,截至目前,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仍处在垫底的态势。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股民的迫切心情。

  证监会新主席的“中国梦”

  不过,相对于普通股民的“中国梦”而言,证监会新主席的资本市场“中国梦”语境或许有所不同,其所要涉及的内容更为纷繁复杂:IPO重启、打击造假、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等。

  对于这位新主席而言,IP O重启的压力,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仍然是最为棘手的问题。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两家拟IPO企业收到了监管层的封卷通知,显示这两家企业已经顺利的通过了财务检查,正在等待批文的下放。不过,《经济参考报》了解到,早在一个月之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驳回了关于重启IPO的申请,市场所担忧的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很可能到到今年三季度方可成行。实际上,目前,针对此前首轮抽出的30家拟IPO企业的第一批15家检查工作已经结束,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二批15家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有传言称,在首批现场检查的15家企业中,已经有数家企业被查出了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另一方面,市场目前仍然在焦急的等待关于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保荐项目上,以及国信证券在隆基股份保荐项目上的最终处理结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上述案件的处理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此后IPO开闸的进度。实际上,A股市场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欺诈上市、内幕交易等等行为,已经严重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并影响到了监管部门本身的公信力,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监管者通过自身的重新定位以及市场功能的重新定位,实现市场的投融资功能的平衡,恢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这个工作,不仅会牵涉到大量的利益方,而且会使时刻刻的受到证券市场波动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干扰,必然是一大挑战。

  此外,据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透露,证监会主席肖钢称新三板是今年证监会的首要工作。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近日表示,正在积极推动扩大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具备。

  然而,目前由于转板的机制尚不明确,新三板在各地仍然处在“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