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这里,升腾文化强国梦——写在第九届文博会开幕前夕
2013年05月16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万众瞩目的第九届文博会即将在广东深圳拉开帷幕。

  9年来,在“文化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一批批国内优秀文化企业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将文化产品与项目推向了海外,成长为实力卓著、扬帆远航的文化航母;一批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秀民间文化成果,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多业态融合的展会特色更加鲜明

  湖南来了,贵州来了,西藏来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也来了。

  这是记者从第九届文博会组委会得到的喜讯。历经9年磨砺,文博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第一展”。参加文博会,成为越来越多省市区每年的一件大事。

  “到今天为止,深圳的酒店基本订满了,连远在南山、龙岗的酒店都满了。很多展团都是提前两个月就来预定。”说起今年的盛况,连续多年承办展会的深圳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略显疲惫的脸上洋溢着压抑不住的喜悦。

  的确值得喜悦。今年文博会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主展馆达到2118家,龙头企业参展比例更是实现了突破。在连续4年实现省级组团“满堂红”的基础上,今年政府组团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了地级市甚至县级单位。

  盛况不止于此。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以文化为核心强调多业态融合的展会特色更加鲜明。

  在主展馆1号馆,第九届文博会将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以“文化+科技”为主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16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将集体亮相,并带来各基地落实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的最新成果、政策和发展规划。同时,超过60家企业的70余项文化科技融合的代表性产品也将一展风采。

  除“文化+科技”外,本届文博会还将多渠道、多层面展示“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质量和内涵,培育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展览交易平台。

  “从展示到交易,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文博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实’啊!”已是第五次参展的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调研员龚永华如此感叹道。正因为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不断提升,今年参加文博会的“文化湘军”相当庞大,有12家省级单位、13个州市的50家企业、1500余人参展,带来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成为有史以来文博会阵容最强大的参展团队。

  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2004年,当深圳第一次举办文博会时,“文化产业博览会”还是个全新的概念。当时许多人质疑:文博会只花钱不赚钱,能长久办下去吗?但深圳文博会的精彩表现很快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在9年8届的成长历程中,一批批优秀的国内文化企业通过文博会,将中国的文化产品与项目推向海外;一批批有实力的海外采购商通过文博会,找到了所需要的产品。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外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的一条重要纽带。

  端砚以石质坚实、润滑、细腻、娇嫩而驰名于世,是岭南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黄岗镇的端砚文化村,原名白石村,村民世代以砚为耕,2009年他们来到第五届文博会上,这次参展让海内外观众大开眼界,在展会前两天所有产品就售罄了。展会期间,端砚的文化市场和品牌力量让德业基集团看到了白石村的投资商机,与白石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将白石村打造成为集文化交易、艺术交流、旅游观光、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端砚文化村”。自此,端砚文化村成为秉承传统与发扬创新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龙头示范基地。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端砚文化村每年创造的产值大约为2亿元以上。端砚文化村的发展,只是文博会催生的无数文化硕果中的一个。这样的例子,在祖国各地不胜枚举。

  唐卡、藏毯、泥塑、堆绣、盘绣、皮绣、囊谦黑陶……雪域高原上的青海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却拥有独具魅力的民族工艺美术资源。在2011年举办的第七届文博会上,青海省30家文化企业组织了2000余种工艺美术精品参展,以“实品展示+传承人现场表演”的形式,向中外客商展示了青海工艺美术精品的特色,一举收获了几千万元的订单。其中,由西宁市城北海龙雕艺研发院创作的昆仑墨玉作品《龙腾三江源》被买家预订,订货价格达31.56万元,创下单件销售价格最高纪录。

  “感谢文博会让我们青海的文化艺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青海文产处的康海民处长高兴地跟记者说,9年文博会,他们一届都没落下,由于参加了文博会,他们那些“土物件儿”收入增加了几百倍。

  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

  9年来,随着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的参与,文博会正越来越成为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平台。它犹如一艘承载着千千万万中国文化企业深切期望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神圣使命的“文化巨轮”,正鼓起风帆,破浪远航。

  纵观前八届文博会的规模和成交量,呈现的是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参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至第八届的1928家,交易额从首届的356.99亿元人民币增至第八届的1435.51亿元人民币,海外采购商从首届的2800人增至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81人。

  这条曲线,生动地展示出中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与希望。

  眼看着文博会“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一棵大树”的叶建强激动地说:“正是由于政府给力、市场给力、社会给力,文博会才成长得如此迅速。今后,我们将实现工作重心转移,更加侧重海外的招展招商,使文博会变得更加国际化和市场化,要让参展企业尝到更多的甜头。”

  “贸易扬帆,文化远航”——这是今年文博会的主题。这个主题,蕴含了展会举办者决心要让中国的文化产品通过文博会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豪情壮志。记者从文博会公司了解到,今年文博会在海外拓展方面的做法更加创新且细化。文博会与广交会达成合作,通过广交会拓展海外渠道,点对点组织海外采购商参会;同时在广交会现场开通了宣传和报名渠道,邀请更多与文博会交叉采购的海外采购商参会。另外,文博会还提前统计海外采购商的采购需求,并为其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采购服务,撮合交易,希望以此增强海外采购商参会的实效性。

  文博会即将开幕,记者了解到,准备参加文博会的海外采购商人数还在持续攀升。不仅如此,第九届文博会还首次向海外参展商开放,今年就引来42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海外展商的展区面积占到展馆总面积的13.7%,实现了文博会国际化的重大突破。

  “实现中国梦必须包括实现‘文化梦’,这也是着眼于推动中国文化在国际上具有更高的影响力、更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深圳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为理在评价文博会的作用和价值时说,“作为展示中华文化发展成就的国家级平台,文博会将在激发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的同时,更好地推动‘文化梦’的实现。”

  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文博会这个成就奇迹的大舞台,中国的“文化强国”之梦一定会越来越真切地向我们走来。(记者 易运文 张玉玲 通讯员 杜 艳)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