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探索与思考)
群众路线是企业发展的坚强保证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与思考
张有喜
2013年05月1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是各级党委应始终高度重视的课题。近年来,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把加强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将改进作风作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切入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硬杠杠,依靠员工办企业、办好企业惠员工,取得了初步成效。

  具体做法

  狠抓三风聚人气。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漂浮、以会贯会、以文传文等现象,将改进作风、会风、文风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实施“五个一批”培训工程,选派干部赴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习,开办 “同煤大讲堂”, 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和“企业是自家的、咱家的、还是大家的”等研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政治素质,从思想根源上强作风。加强学风建设,创新学习方法,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及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专项规定以及严肃干部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沉到一线接地气。把“基层、基础、基本功”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实行集团副三总师(集团副总工程师、副总经济师、副总会计师)以上领导人员安全包保制度、重点建设项目联点制度,随时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集中办公、全面学习、基层调研的“三分工作法”和干部在一线指挥、处室在一线调研、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成绩在一线创造的 “一线工作法”,实现了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

  清正廉洁扬正气。坚持以活动促廉政,开展“千名干部进课堂、千名干部读廉文、万名干部进基地、万名干部进考场”的“双千双万”活动,常敲廉政警钟。坚持以制度夯实廉政基础,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及流程办法》等廉政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以公开保廉政,设置党务和企务公开栏,做到重大决策、资金使用、项目招标、物资采购等全部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率先垂范振士气。以改进作风、服务员工为争创重点,开展“深入基层调研现场办公”、“关注员工喜与忧,普通员工大走访”等特色争创活动,设置“党员安全标准岗”、“党员突击队”等特色争创项目,构建党群共建“六员一防”安全工作群防群治大网络。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主要启示

  带着感情抓。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群众是最讲感情的,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凝聚起的合力就有多大。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定要始终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虚心问计于民,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实情,依靠员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员工;一定要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真心问需于民,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换真心。

  扑下身子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群众喜欢的是“掏心窝”的泥腿干部,讨厌的是嘴上“跑火车”的甩手掌柜。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做到以行不以言,干出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坚持不懈怠。改进作风不能虎头蛇尾,服务群众不能搞半拉子工程。同煤集团把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三分工作法”,建立和完善各级干部带班下井、深入基层调研、联点帮扶等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做到了刚性约束指标和正向激励并举,保证了改进作风长效化、服务群众常态化。

  走好发展路。千好万好,发展才好。发展是民生之基,民生是发展之本。国有企业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正确认识发展与民生的辩证关系。同煤集团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加快转型跨越步伐,建设煤电一体化国际能源大集团,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造福于民。

  (作者为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观察与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