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胡鞍钢:中国需要2.0改革版本
2013年05月15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们把改革过程看作“改革版本”的升级换代,如同开发和设计“软件版本”一样,总会因为改革信息和改革知识的有限性、不确定性、不完全性以及与实际情况的某种不适应性、不协调性,需要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改进,不断打补丁,又不断升级换代。换言之,前一个改革版本是后一个改革版本的基础,后一个改革版本是前一个版本的修正和升级,由此形成中国特色的“改革版本”。邓小平同志的伟大功绩在于开创了1.0改革版本,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大大丰富了这一版本,使中国仅花了30多年的时间,就从世界极低收入、庞大绝对贫困人口的国家,跨越式地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小康社会的国家。

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改革1.0版本,是以“先富论”为主题,以建立竞争性市场为目标,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为基本原则,以加快发展为手段的。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明确提出“先富论”,而后,党中央关于中国经济改革作出了三次重大决定:第一次是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政策,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是整个社会走向富裕的必由之路”;第二次是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首次确立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改革原则,提出了“提倡先富带动和帮助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第三次是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重申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也提出了“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思路,这是对1.0版本的升级。

从改革实践看,中国的发展差距也经历了相当复杂的过程。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先缩小(1978—1984年)、后扩大(1985—2009年)、再缩小(2010年之后);各地区人均GDP相对差距也是先缩小(1978—1990年)、后扩大(1991—2004年)、再缩小(2005年之后);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则一直扩大,2009年之后才开始略有缩小。这也反映了中国的确经历了两个不同的改革阶段:第一个是“先富论”阶段,大约用了一代人的时间;第二个是“共同富裕”阶段,还需要用一代人的时间,才有可能逐步实现“大多数人民共同富裕”,进而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正处在第二个改革阶段,需要明确提出2.0版本的改革,它以“共同富裕”为主题,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为基本原则,使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改革版本要同时追求三大目标和进行三大改革:

一是追求经济更有效率,继续推进竞争改革。今后,提高经济效率、提高国际竞争力仍然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建设公平竞争、公正竞争、公开竞争的全国或区域统一市场体系,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是追求经济更加公平,需要实行公平改革。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全体劳动者提供机会均等、充分就业的社会服务,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全体人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促进农民、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收入较快增长的长效机制。

三是追求经济更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绿色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三大目标、三大改革既相互关联,又相互支撑,从而形成2.0改革版本,产生三大效益和红利:经济效益和红利,社会效益和红利,生态效益和红利。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来看,生态效益和红利更为重要。2.0版本的改革不仅继承了1.0版本的改革,还超越了1.0版本的改革,中国的改革将更加丰富、更加成功。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