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共服务与管理一体化 是城乡一体化的核心
邹农俭
2013年05月13日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在我国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还表现在公共产品的供给、公共服务的提供上。所以,推进农村社会建设范畴内的一系列基本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最为重要的任务。如果我们达不到城乡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也就不能说实现了现代化。如果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打了折扣,无疑会拖累整个社会的现代化进程。

目前,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条件比较成熟,相对好办,难的是农村,所以我国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而农村的现代化,最为艰难的又是社会领域的一系列建设,公共产品供给、公共服务提供就是社会领域的基本内容。由此可见,深入研究我国农村的公共产品供给和公共服务提供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有很大的实践价值。

城乡一体化的实质在于城乡体制设置的统一,特别是一些基本的体制不能再是城乡有别、“一国两策”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到了现在这个历史阶段,城乡一体化有了条件和可能,城乡一体化应当摆上重要的政策设计议程。运用城乡一体的体制、机制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实现城乡经济共同繁荣、城乡居民共同富裕,通过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城乡一体化内涵丰富,一般而言,它包括城乡居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城乡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等。其中,城乡公共服务与管理一体化是城乡一体化的核心内容。就是说,城乡矛盾集中体现在政府为城乡居民提供不平等、不公正的公共服务上。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迫切需要政府为其提供与城市居民等值的公共服务。由此,城乡一体化实施的首要任务在于有效整合城乡资源,把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的重点转移到农村,让公共服务覆盖整个农村,从而最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崭新格局。

城乡一体化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对这样的课题最好的研究方法不是坐而论道,从本本、原则出发,空发一通议论,而是回到现实生活,从实证考察做起,系统总结实践过程中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抽象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和治理方法,从而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意见。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