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树立自觉的创新意识
——在厅局级公务员政府管理创新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2年4月24日)
2013年05月13日13: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府管理创新研讨班经过大家15天的共同努力,完成全部学习研讨任务,即将结业。从所开设的课程,从苏东班长代表全班所作的学习汇报,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政府管理创新的任务和内容、政府管理创新的思路和方法等重要问题,有了更清晰、更一致的认识,相信大家回去之后,会把学习收获付诸工作实践,进一步推动当地的政府管理创新。

政府管理创新,说到底,是政府官员的创新。只有我们担任政府领导工作的同志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才可能有政府管理的创新。如果不想、不敢、不会,就没有任何创新可言。显然,想创新,是创新的前提和动力。想创新,就是一种创新意识;政府管理创新,首先要求政府官员要有自觉的创新意识。

在大家即将结业离院之际,我代表国家行政学院送你们一句话作为母校的临别礼物,这句话就是:树立自觉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首先是我们谋求创新的意向和愿望。毫无疑问,政府管理创新,是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是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人民群众的呼唤和期待。这些外在要求,只有变成我们内在的创新冲动和追求,才有可能变成创新实践。因此,政府管理创新的第一个前提,是我们要有创新的意向和愿望。

创新意识,还是我们实施创新的胆略和气魄。没有胆略和气魄,许多创新不敢想,想到了也不敢做,做了也不敢坚持。所以,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反复要求我们,改革的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有了自觉的创新精神,就有了政府管理创新的胆略和气魄。

创新意识,又是创新的智慧和计谋。政府管理创新不是随心所欲,不是胡思乱想。创新举措要从实际出发,合乎改革发展的要求,合乎人民群众的愿望,合乎政府运行规律,并不是只要改变就是创新。因此,创新既需要意向和愿望,需要胆略和魄力,还需要智慧和计谋。创新意识内含着这样的智慧和计谋。

意向和愿望说的是想创新,胆略和魄力说的是敢创新,智慧和计谋说的是会创新。我所提倡的创新意识就是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有机统一,我所送的“树立自觉的创新意识”就是这样的创新意识。可见,创新意识本质上就是人的创新素质。政府管理能不能实现创新,取决于政府官员有没有这样的创新素质。不具备创新素质,看的文件再多,听的报告再多,参加的培训再多,仍然是无所用心,按兵不动,却心安理得。因为,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内驱力,没有创新意识,创新就没有内在动力;因为,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出发点,没有创新意识,创新就无从开始;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支撑点,没有创新意识,创新活动就失去有力支撑而无以为继。因此,政府管理创新要求每个政府领导干部要有自觉的创新意识。

回顾这么多年政府管理创新的演进过程,很容易发现,创新意识在不同的政府官员那里是完全不同的:有的十分强烈,自觉积极地谋求政府管理创新;有的若即若离,上级推动就有,不推动就没有;有的严重缺乏,在政府管理创新上基本无所作为。差别何以如此?多方面的观察表明,创新意识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官员整体素质的综合表现。

创新意识跟责任心联系在一起。一个对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所工作的政府形象负责的领导干部,就会有政府管理创新的热情和追求。责任心强烈到什么程度,创新就努力到什么程度。在政府管理创新上无所作为的,一定是严重缺乏责任心的。

创新意识与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联系在一起。这些年来人民群众在政府管理创新中受益,因此支持和拥护创新;同时人民群众也遭受政府管理缺位、错位、越位所导致的许多不幸,上学、看病、住房还不够理想,社会治安、市场秩序还有不少乱象,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不公平不公正现象随处可见,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还十分严重,引发腐败的制度性漏洞还没有堵死。这些问题,不在政府管理上创新就无法解决。因此,人民群众热切期待政府管理创新。一个领导干部只有体贴理解人民群众,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只有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才会大力度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创新意识与领导干部自身的认识水平联系在一起。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文化素养,没有必备的观察力和洞察力,没有健全的思维方式和思考能力,就看不出政府管理哪里需要创新,如何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所有创新中,政府管理创新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甚至是影响和决定其他创新的东西。衷心希望各位学员树立自觉的创新意识,大力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政府管理体制,创新政府管理职能,创新政府管理的一切方面,使我们的政府真正成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