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要继续艰苦奋斗
——在第24期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2日)
2013年05月13日13: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有两件事情引起舆论轩然大波。

一是一家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动用公款158.8万元,购进茅台酒480瓶,其中单价6999元的30瓶,11999元的30瓶;购进红酒696瓶,其中单价11380元的12瓶,13860元的12瓶。媒体称之为“天价酒”。

二是网友发起“随手拍政府大楼”活动。很快19个地方的政府大楼被曝光,一些县及乡镇的新建政府大楼占用耕地,耗费巨资,豪华气派,有的还配建阔气的广场,有音乐喷泉、亲水舞台、娱乐中心、鱼趣台等设施,而其中有些地方财政还相当困难,还有学生在危房里上课。

这两件事都引发了民怒。这自然引出一个话题:今天我们还要不要艰苦奋斗?这几天,我学习今年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们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指出:“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总书记要求全党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刚刚发表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在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写道:

“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因此,在你们结业离院之际,我送你们一句话作为学院的临别礼物:“要继续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战胜敌人,赢得民心,最终夺取政权的重要法宝。在我们党即将执政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及时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

党执政以来,一直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两个务必”作为座右铭铭记,作为警钟常鸣。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和要求全党践行“两个务必”,永远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包含哪些内容呢?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困难,立志战胜困难;就是不怕吃苦,始终勇于吃苦;就是不图安逸,坚持顽强拼搏;就是不贪享受,厉行勤俭节约;……这些都是艰苦奋斗的基本意蕴。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艰苦奋斗还会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条件再恶劣,环境再艰苦,任务再艰巨,也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就是这种精神的生动写照。

艰苦奋斗是一种作风。有了这种作风,就能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为群众谋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能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带领群众改革创新,苦干实干,谋求发展。群众一天过不上好日子,心里一天就不踏实。

艰苦奋斗是一种本色。保持共产党人的这种政治本色,就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灯红酒绿,不为心动;糖衣炮弹,百发不中。个人保持这种政治本色,就能反腐防变。全党保持这种政治本色,就能自如应对长期执政的考验。

今天,我们之所以仍然要艰苦奋斗,是因为我们总体上还不发达,有的地方仍然贫穷落后。胡锦涛总书记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发展,要发达,改变这三个“没有变”,就要艰苦奋斗。天上不能掉馅饼,强盛和幸福来自艰苦奋斗。邓小平同志说得好: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57页)。

今天,我们之所以仍然要艰苦奋斗,是因为财政还不丰足,建设和民生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我们办公、招待少花一点,用于建设和民生的钱就多一点。即使财政充裕的地方,改善民生无止境,民生水平的提高永远需要我们领导干部厉行勤俭节约。涉及民生的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应当尽量让利于民,尽量减少用于花天酒地的利润。江泽民同志指出:“现在少数干部中滋长着追求享受、贪图安逸的现象,有的拿着公款搞高消费。这样干,叫群众怎么没有意见?” 江泽民同志1995年说的这番话,至今仍然振聋发聩。

今天,我们之所以仍然要艰苦奋斗,是因为贪图安逸会自我麻醉,贪图享受会被人钻空子,贪图舒适会脱离群众,经不起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1989年6月9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06页)

各位学员,就在我准备这篇讲话接近尾声时,我看到新华网的一则消息,说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县委的一栋办公楼在网络上火了。这栋楼较为破旧,而当地的学校却建得十分豪华。许多网友说“读着温暖”,也有部分网友说“不可信”。于是中国网事记者亲赴嵩明县委大院,找到了这栋楼。楼房建于1975年,外墙上的楼名牌完全生锈,楼的背面裸露着青砖,蜘蛛网般的线缆杂乱的挂在外墙一侧;暗红色的木窗油漆多处脱落,这是县委至今仍在使用的三栋老办公楼之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嵩明县委办公楼。资料图片

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嵩阳镇第一初级中学。朱忠元摄 资料图片

一。“在嵩明,不管走到哪里,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嵩明县教育界人士说。从2007年以来,全县财政收入大部分投入教育,加上中央省市的钱,有的学校的环境甚至超过了大学。一网友说:“今天看到云南嵩明县政府大院40年无扩建,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也十分感动。

就这几天,我看到了另一报道:陕西宁陕县从2009年起实施15年免费教育,而这是一个贫困县,去年地方财政收入仅3075万元。早在2007年起,宁陕县开始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依次推出农村住宿生营养计划和生活补助、免费职业教育、小学到高中免费教育,2010年实行蛋奶工程全覆盖。宁陕县如此大手笔投入教育底气何来?据中国网事记者调查,靠县域经济的发展、中央省市转移支付和开源节流。县里出台多项规定压缩行政办公费用,在全县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由上世纪90年代的单身宿舍改建的,十年未装修。县里规定,包括书记、县长在内,出差住宿费严禁超标,不准新修办公场所,严格控制公费考察,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严禁超标准购置交通工具等,节省资金投入教育事业。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全国,这样的党委政府很多很多,这样的领导干部也很多很多。

艰苦奋斗一直是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办事原则。

我们期待全体领导干部都身体力行艰苦奋斗的那一天!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