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提高为民能力
——在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1年10月11日)
2013年05月13日13: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各位学员:

我首先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对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考虑到你们这个班是专题研讨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的,所以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讲一句话,就是“提高为民能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们党成立90周年的讲话中,要求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性,看到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从而把党的能力建设提到了更高的位置。

领导干部的职责是亲民为民,即为民造福,为民排忧解难,因此,领导干部的能力强弱就至关重要,至少关系到三个方面:

第一,与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领导干部的能力强了,为民造福就有“招”,解忧就有“门”;能力弱了,人民的幸福就难以实现,解难就没有希望。所以,领导干部的能力强是人民的福音,能力弱是百姓的不幸。一些地方人民群众的吃水、行路、住房、上学、看病等诸多方面,至今还困难重重,除了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制约之外,应该说还可以从领导干部的能力上去找找原因。

第二,与领导干部自身形象息息相关。在任何群体中,领导干部都处在突出位置,特别容易受人关注。领导干部都是选拔出来的,选拔标准人民群众都知道。领导干部为民能力强,发展就好就快,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领导干部的形象就好,也说明组织上按标准选得准;能力弱呢,领导干部自身形象就会受到直接伤害,就会骂成庸官、昏官。

第三,与党和政府的威望息息相关。人民群众非常期盼党和政府,非常信任党和政府,而且也十分依赖党和政府。他们指望党和政府在带领他们创造幸福生活、解除生活困难方面不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领导干部为老百姓工作、为老百姓做事,如果工作稳步推进,年年都有变化,就使老百姓充满希望。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能力弱,办不成事,办不好事,解决不了问题,就会使人民群众产生怀疑:“这帮人到底行不行?”;接着是失望:“盼着这帮人当领导,为我们解决问题,结果什么都没干成”;再下去就是抱怨,抱怨上级是怎么派的,抱怨代表们是怎么选的;最后是愤懑,比如告状,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一旦到了群众告状的程度,人民群众已经是怒不可遏了。可见,领导干部能力弱了,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望。

对于在座的各地公务员局的领导干部来讲,能力强弱又增加了一条——与公务员队伍的素质息息相关。因为公务员局承担着组建公务员队伍、充实队伍、建设队伍的重大职责。如果我们能力强,那么公务员队伍建设就有希望。大家会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什么人选什么人。在很多情况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素质高的喜欢选素质高的,漂亮的女老板喜欢找漂亮的女秘书。反过来,“武大郎开店”屡见不鲜,一个相貌平平的女老板绝对不会找一个漂亮的女秘书抢风头。你们的能力强了,素质高了,眼界就会高,标准就会高,从而公务员队伍的组建、调整、建设工作就会做得好。

总体来说,领导干部为民能力在不断提高,但能力不足的危险的确存在。什么原因呢?两大原因:客观上,问题不断增加;主观上,自身不够努力。客观上问题不断增加,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国际环境变化太快,变数太大,对我们的工作影响很大。第二,市场经济对我们来讲是个“新玩意”,我们以前没有搞过,缺乏现存经验。第三,科学发展要求高,要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四,改革发展不断带来新问题,不断触及到新的利益,所以群众诉求、群众意见也不断增多。这些客观因素对我们能力提出来越来越高的要求。

主观上,我们自身也不够努力。第一,基本素质先天不足,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常规现象。尽管领导干部学历越来越高,见的世面也不少,但我们做的往往是非专业、非本行,在知识背景、专业经验方面明显先天不足,再加上个人性格特征、作风态度、基础能力等方面的因素,就使得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在现有岗位上一开始就存在能力缺陷。第二,责任心、使命感欠缺。这样的同志在领导岗位上久了,许多事情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开始麻木不仁,于是就忘记了责任,忘记了做事。第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的影响严重,高高在上,不调查研究,跟群众的关系不融洽等等。第四,学习研究不够。能力的提高需要学习钻研。一个瓦匠、木匠,要盖好房子,打好家具,是要不断钻研的。不钻研就无法提高能力。我们领导干部要把领导能力作为一门艺术来钻研,作为一项素质去努力提高,可惜,有的领导干部在提高为民能力上,甚至还不如一个木匠下的功夫深,没有当成一门必修课来研究。

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存在着能力不足的危险。领导干部个人也存在长期掌权的考验、能力不足的危险。在今年“七一”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我们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和能力提高,必要而且紧迫。

所以,举办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研讨班非常重要。我希望大家:第一,高度重视能力建设。我们要看到能力的重要,要看到能力不足的方面及危险,要把提高能力、增强本领作为我们课程的重点。第二,要努力增强为民本领。刚才讲是要重视,这里讲要想办法增强,比如提高素质,认真重视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等方面的基础问题,多学知识,刻苦钻研领导艺术,提高能力素质,锻炼自己,虚心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中学习,要多调查多思考等等,通过多种办法,努力增强为民本领。第三,提高队伍整体能力。我们有条件去做,因为我们是公务员局的局长,是管理整个省、市、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所以我希望这次研讨班,能够让大家在这些方面有所收获。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