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用“三多”正文风
徐 平
2013年05月09日14:39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多学习。好文风从学习中来,要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不能“书到用时方恨少”。围绕转文风抓学习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向群众学,多采用群众熟悉、喜闻乐见的语言,使群众听起来更亲切、更实在;向经典学,多读古典名著,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素养,以丰富文稿的传统文化内涵;向潮流学,及时掌握一些诸如“正能量”之类的流行语言,使文章具有时代气息;向精品学,反复修改锤炼,去掉种种陈腐之言和浅薄之词,使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力争出精品。

多调研。文风并不仅仅是文章的文字形式和语言表达,其实质是对读者、对群众是否足够地尊重。应问计于群众,问需于群众,用群众的感受去体察社会,用群众的语言去表达关注,用群众的角度去审视党委政府的工作。因此,一定改进调查研究,做到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望闻问切”,使写出的文稿符合实际情况,有助工作开展,能够解决问题。

多创新。“文似看山不喜平”,“人惟求旧,物惟求新”。转文风就必须创新。思考是创新的前提,要重视思考,做到“忙于事务,不陷于事务”,深入思考,善于发现和总结改革开放实践中的新见解新做法,归纳上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使文稿富有思想性和创造性。积累是创新的基础,平时多积累,才能做到厚积薄发、深入浅出。紧密结合实际,精心提炼,概括出新的思想、思路、观念、见解、方法、经验、对策,做到立意新、结构新、角度新、内容新、语言新,言人之所未言,悟人之所未悟,给人以启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