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詹国枢:56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有待削减 改革不能止步
2013年05月08日09:4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唐述权)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并依法依规及时公布。今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本届政府需要削减的行政审批项目在560项以上,此次取消或下放后,仍有大量行政审批项目有待陆续削减。改革未曾止步,也不能止步。>>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詹国枢在回答人民微博网友提问时说,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这意味着,本届政府需要削减的行政审批项目在560项以上。

  詹国枢认为,此次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可以取得“四个有利于”的效果,一是有利于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三是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四是有利于遏制政府工作人员因寻租而产生的腐败。

  他认为,由于中央投资审批环节减少,地方政府也就不会再“跑部钱进”,改变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依靠中央政府和发改委的情况,因此,会减少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有助于廉洁政府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据悉,在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前,国务院进行过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取消和调整2400多项审批项目,占原有审批项目总数的近70%。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