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采取有力举措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我国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网民数量剧增,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特别是对互联网内容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推进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一)

  网络已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截至2012年12月,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5亿,以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社会舆论生态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网络所具备的即时、互动等特点为民意表达提供了方便而快捷的平台,公众可以通过网络对社会事务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诉求。尤其是发生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问题时,不少民众往往会在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或传递信息,通过论坛、博客、微博等表达意见、参与讨论。一旦网络热点形成,各种舆论交织叠加,就会对现实生活产生影响。

  网络舆论的非理性情绪容易引发极端事件。透过频频发生的网络事件,网络舆论的作用已经不可小觑。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在大量网民参与网络事件过程中,对信息的辨析、价值的判断往往处于一种理性与非理性混杂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话语并非完全来源于通过传播形成的认识。互联网的兴起,既赋予了人们更多表达利益诉求的途径,也为网民抒发抑郁不平情感提供了载体。当前网络舆情的非理性因素突出,处理不当甚至会诱发各类突发事件,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比如,部分网络谣言是网民无意识传播的,可信度不高。但时有发生的网络谣言和恶意炒作也可能混淆公众视听,误导受众,甚至引发社会恐慌。 

  (二)

  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是我们发展互联网的宝贵经验。应通过不懈努力,切实抓好网络内容建设,真正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

  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网络已成为影响广泛、发展迅速的大众传媒,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时代进步的主旋律,形成是非分明、惩恶扬善的网络舆论氛围。

  强化法制建设,促进网络规范形成。社会生活有边界,网络世界也应有底线。虚拟的互联网,不能脱离公序良俗的规制,成为一个“只要自由、不要约束”的王国。应针对网络社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门立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为,加大对手机淫秽信息和网络谣言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网络秩序,促使网络行为规范化。通过互联网立法、网络规范,引导公众更有序、更规范、更合法地享有自由权益。

  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政府引导能力。作为互联网内容管理的主体,政府应发挥好政策制定、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等重要作用。对于网络信息的内容安全管理,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互联网信息的引导,逐步推动互联网的信息发布和网络经营行为的规范化;围绕网站内容建设、论坛管理等,加强对网站的工作指导,强化网上舆情的收集和分析,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抑制有害信息传播。

  依靠技术手段,维护网络信息秩序。网络舆情信息量大,实现信息管理、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借助于一定的技术手段。为此,应加强网络管理技术的研究和利用,积极发展先进网络管理技术,通过技术强化网络舆情管理,维护网上信息秩序,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比如,发展智能搜索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信息关防和过滤等网络技术,加大对网络舆情监测软件开发和更新的支持力度,构建互联网舆情研判平台。

  倡导行业自律,管理网络信息传播。加强互联网管理,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必须依靠政府、业界、公众三方的共同努力,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管理格局。应进一步发挥互联网行业组织作用,推动互联网业界加强行业自律,督促网络运营服务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不为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断增强企业的公信力。

  (执笔:薛瑞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