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望海楼:安倍正将日本引向邪路
2013年05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系列言行显得肆无忌惮、十分嚣张。他一会儿身着战斗服装登上战车,一会儿高举双手高呼“天皇陛下万岁”,似乎重新回到了1945年以前的日本。最近,安倍又继续显示修宪野心。

  日前,他还在国会答辩时宣称:“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乃至国际上都没有定论,这属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取决于看待这个问题的是哪一方。”作为日本首相,发表这番罕见的言论,立即遭到国际媒体如《华盛顿邮报》等的抨击。

  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立即在《华盛顿邮报》上辩解称:“日本政府已经表达了深切的反省、发自内心的歉意以及对二战牺牲者的哀悼。”这是日本对美国公共外交的惯用方式。但是,这位大使所说的“日本政府”或许是过去村山富市内阁时期的日本政府,而根本不是现在安倍晋三领导下的日本政府。

  在日本同邻国关系严重恶化的情况下,安倍首相却为何此时抛出所谓“侵略定义未定论”?这绝非偶然或一时失言。一直热衷于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当选首相后没直接前往参拜。其中的原因之一是,自从1995年村山富市发表讲话以来,日本历届自民党首相都表示在历史问题上继承“村山讲话”,所以安倍作为首相就不便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所谓“侵略定义未定论”,是以学术界和国际上有不同观点为借口,掩盖其否认日本侵略史实的政治立场。

  其实,安倍晋三的上述“侵略定义未定论”,只不过是背诵了其右翼前辈的错误逻辑而已。这是二战后日本缺乏正确历史观教育的必然恶果。如果国际社会不经常提醒日本,日本军国主义及右翼的历史观、战争观就可能把日本引向一条邪路。

  安倍晋三所谓“侵略定义未定论”显然是缺乏基本常识的诡辩。根据日本权威词典《广辞源》解释:所谓侵略,即侵入别国,并夺取其土地。日本《国际法辞典》也指出:“侵略,通常是指一国为实现对别国的要求而试图以使用武力的手段来达到改变事态的目的行为。”1974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的侵略定义第1条规定:“侵略是指一个国家用武力侵犯另一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或以本定义所宣示的与《联合国宪章》不符的任何其他方式使用武力。”

  且不论有关侵略的定义在国际上是否完全一致,即便根据日本本国对侵略所下的定义,也足以证明日本对华战争是地地道道的侵略。

  令人遗憾的是,热衷于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从二战结束至今,一直没能通过一项承认侵略战争并表示道歉的国会决议。正因为没有约束日本首相相关言论的国家统一意志,因此伴随日本政局变动,新的日本领导人就会试图修改其前任的政治表态。如今,右翼保守势力在去年末举行的大选中已控制了日本众议院多数议席,并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进一步控制参议院。届时,日本右翼的历史观、战争观还会进一步泛滥。日本政治右倾化有滑向政治右翼化的危险。

  安倍晋三最近有关侵略定义和修改日本国宪法的言论,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发生的,以后还很可能发生。照此发展下去,未来20年,日本会否重新成为亚洲侵略战争的策源地,不能不引起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持续关注与警惕。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