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经济日报评论员:重要领域 重点突破
2013年05月07日09:3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并着力强调要“下功夫出实招”,“干一件成一件”。行政体制、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每一个领域都涉及整体和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价格、医疗、住房、户籍,每一项举措都关乎亿万人民利益,“一子落而满盘活”。下好这些“重子”,必能使改革大棋局步步为“赢”、稳中求胜。

  这些年来,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从调整收入分配差距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从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到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一直是解决发展中矛盾的支撑点,克服前进中困难的推动力,不断促进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借鉴。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任务,这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思路,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和环节作为重点和突破口,不失时机地推出改革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进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而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深化土地、户籍、公共服务改革,进而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进而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些重要领域的关键问题,考验着我们改革的智慧和能力,更考验着我们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重要领域,重点突破。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既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也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起来,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顺应民心、凝聚民智,就一定会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妥善化解“成长的烦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